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一鼓作氣 聚力攻堅
2020-10-14 17:1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14日電  題:一鼓作氣 聚力攻堅

  新華社記者高健鈞

  脫貧攻堅已進入收官階段,“凡做事,將成功之時,其困難最甚。”眼下,挂牌督戰的52個貧困縣、1113個貧困村脫貧任務艱巨緊迫。要徹底打贏這場攻堅戰,必須保持定力、咬緊牙關,打起一百二十分精神,認真“督”,加緊“戰”,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地區全部摘帽。

  “十三五”時期,我國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取得一個接一個勝利:超過5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16年的4124元增加到2019年的9057元,年均增幅30%;貧困群眾“兩不愁”品質水準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

  決戰之時,剩下的仗都是硬仗,是難啃的“硬骨頭”。深貧地區集中的“三區三州”,大都有自然條件惡劣、致貧原因復雜、脫貧成本大等不利因素。基層扶貧幹部連續作戰,難免憔悴疲憊,然而越是這個時候,越不能松勁懈怠、消極厭戰,要發揮硬碰硬的精神,一鼓作氣攻下最後的堡壘。

  脫貧攻堅無小事,每個細節都關乎最終成敗。勝利在望,也絕不能大意輕敵,出現“松口氣、歇歇腳”的心態,也不能有急于清零、脫離實際衝刺的苗頭。最後階段,扶貧幹部更要較真,貧困群眾的路通不通、飲水安不安全、住房有無困難、是否有孩子輟學……只有沉下去,到最偏遠艱苦的鄉村,一個村一個村走,挨家挨戶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盡快解決問題。

  “督”是手段,重要的是“戰”。脫貧攻堅監督不是簡單發號施令,而是切實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各級幹部要形成合力,既“督”又“戰”、以“督”促“戰”,不斷強化脫貧攻堅措施效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