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涼山州集中安置區 已全面建成
2020-10-16 08:00:08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四川挂牌督戰脫貧攻堅

  涼山州集中安置區 已全面建成

  10月15日,四川省挂牌督戰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在成都舉行。記者從會議現場獲悉,今年初,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關于開展挂牌督戰工作的指導意見》,對2019年底全國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以及貧困人口超過1000人和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1113個村開展挂牌督戰。其中,四川挂牌督戰縣7個,全都在涼山;挂牌督戰村299個(涼山州297個、攀枝花市2個)。

  據介紹,從實施挂牌督戰以來,四川聚焦“兩不愁三保障”“三精準”“三落實”,重點在“兩不愁三保障”實現情況。經過半年多努力,圍繞貧困戶的脫貧、貧困村的退出、貧困縣的摘帽這三個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在“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方面:挂牌督戰任務的1.97萬戶貧困戶住房安全問題,通過易地搬遷、彝家新寨、危房改造等方式全部解決;貧困戶安全飲水、安全用電、廣播電視問題也全部解決;貧困戶的“六有”基本達標。除了貧困戶以外,現有135個村文化室、101個村衛生室,52個鄉鎮衛生院,27個標準中心校,還有50個便民中心都全部達標。

  在貧困農戶穩定增收方面:為了積極應對新冠疫情對脫貧攻堅特別是貧困戶增收的影響,四川出臺了一係列獎補政策,鼓勵貧困群眾應種盡種、應養盡養,發展短平快的産業,同時推進消費扶貧,通過“四川扶貧”公益品牌標識,“齊採涼山”産銷對接、直播帶貨、以購代扶等活動,幫助挂牌縣的農副産品銷售。

  在就業方面:四川深化與廣東、浙江等地的合作,加大與成都、樂山等省內大中城市的協調,通過“春風行動”和“點對點、一站式”集中送崗方式,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到9月底,7個挂牌縣的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達到了13.03萬人,超過了去年9.5個百分點。並新開發了2.2萬個公益崗位用于貧困人口就近就地就業。同時,通過低保兜底保障的貧困戶達到18.6萬人。

  據四川省扶貧開發局副局長駱西寧介紹,針對四川挂牌督戰的貧困縣和貧困村,從今年3月份開始,紀委監委、組織、發改、住建、水利、人社、農業、商務、教育、衛生、民政、醫保等12個省級部門,分別組建工作專班,緊盯易地扶貧搬遷、農村危房改造、飲水安全、幹部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赴縣、到鄉、進村、入戶開展實地戰、蹲點戰。

  易地扶貧搬遷是脫貧攻堅的“頭號工程”和標誌性工程,也是“五個一批”最難啃的“硬骨頭”。今年5月13日,昭覺縣“懸崖村”84戶貧困戶全部搬進縣城集中安置區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由于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截至今年3月初,涼山州還有301個安置點13500戶、69800人的住房和配套設施仍然沒有完成。四川省發改委成立工作組,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項目復工工作,落實了疫情防控補助資金400萬元,解決協調施工人員、砂石、磚頭、混凝土、防疫物資的保障,在今年2月底就實現在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全部復工。

  同時,針對形勢變化,及時將“挂牌督戰”轉化為“全面作戰”,多輪次對301個在建安置點進行全覆蓋核查和督戰。6月21日涼山州最後一個安置點——布拖縣城集中安置區全面建成。(記者 鄧文博)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1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