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保護和激發中小企業活力?權威業內人士“把脈”建言
2020-10-16 08:1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6日電 題:如何保護和激發中小企業活力?權威業內人士“把脈”建言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

  中小企業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更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疫情衝擊下,如何保護和激發中小企業發展活力,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15日在河北唐山市舉行的“2020中國中小企業發展大會”上,與會權威業內人士聚焦保護和激發中小企業活力建言獻策、“把脈”開方。

  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副巡視員王岩琴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推出一係列惠企政策,助力中小企業穩定健康發展。二季度以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出現積極變化。

  “下一步,要千方百計保護好市場主體,促進扶持政策精準落地,進一步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切實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王岩琴説。

  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係,而中小企業是推動我國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表示,疫情之下,全球經濟遭受重創,與此同時,新一輪科技和産業變革加速市場“洗牌”,廣大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境不僅是市場疲軟,更多的是缺乏數字化改造的內生動力和辦法。

  “中小企業需要進一步通過技術創新和産業升級求生存、求發展,並以此推動經濟發展轉型升級。具有創新意識的中小企業將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企業只有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和品牌,才有生命力、競爭力。”李子彬説。

  對此,國家發改委産業發展司副司長李忠娟指出,廣大中小企業要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專注“專精特新”發展,注重綠色發展,弘揚工匠精神和企業家精神,為制造業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中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普遍較弱,疫情影響下,不少企業面臨生存困局。如何幫助中小微企業破解融資難問題?

  在中國建設銀行普惠金融事業部副總經理王魏冬看來,數字化技術為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提供了可行路徑。

  他介紹,近年來,建設銀行依托大數據分析中小微企業生産經營和信用狀況,逐步構建起批量化獲客、精準化畫像、自動化審批、智能化風控和綜合化服務的數字普惠金融新模式,為更多中小微企業提供金融支援。未來,銀行應更多運用科技手段,提升普惠金融服務能力,助力中小微企業成長發展。

  企業管理是企業的“基本功”,也是企業規范化運作的基礎。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表示,風險挑戰之下,廣大中小企業更應建立起精細化、精益化的現代化企業管理模式。與此同時,聚焦核心主業,建立“專而精”的業務模式,打造行業“隱形冠軍”。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1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