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以市場主體評價倒逼政務服務水準提升
2020-10-16 10:4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口10月16日電(記者吳茂輝、陳子薇)為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海南近日印發《海南省創一流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20—2021年)》,對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從11個方面提出31項年度改革舉措。行動計劃明確提出探索建立“自貿港建設體驗官”制度,以市場主體評價倒逼政務服務能力和服務效能提升。

  根據該行動計劃,在開辦企業方面,海南將進一步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對省級及省級以下層面承接的部分行政許可事項,由“優化準入服務”調整為“備案”和“實行告知承諾”。在獲得施工許可方面,探索社會投資中小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清單制+承諾制”改革,制定簡易審批流程。在保護投資者方面,探索建立智慧財産權海外侵權損失補償保險。在辦理破産方面,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破産立法,規范企業破産程式,探索建立個人破産制度。

  圍繞跨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海南提出全面推廣進口貨物“兩步申報”,進一步壓縮申報準備和通關辦理時間;完善洋浦港集裝箱碼頭無紙化係統並推廣應用,提高通關效率;實行進口商品零關稅“一負三正”清單動態管理。

  為吸引國際人才參與自貿港建設,海南將以薪酬水準為主要指標評估人力資源類別,建立市場導向的人才機制;對外籍人員赴海南自由貿易港工作許可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擴大外國高端産業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范圍、放寬免簽入境渠道;允許具有港澳臺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專利代理等服務領域專業人才在瓊執業,無須參加內地執業考試。

  行動計劃提出,在建設服務型政府方面,探索建立“自貿港建設體驗官”制度,強化政務服務“好差評”結果運用,以在瓊市場主體評價倒逼政務服務能力和服務效能提升。同時,加快“一碼通”在政務服務領域貫穿應用,推進行政案件跨行政區域異地管轄改革。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1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