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坳裏的鄉村“致富經”
2020-10-16 10:5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16日電(記者宋瑞)金秋十月,天津市薊州區下營鎮常州村的山坳裏,兩棟藍頂白磚、用圓柱和花紋做裝飾的歐式建築掩映在山林腳下,很是醒目。走進其中,58歲的高翠蓮端上熱氣騰騰的黃面餑餑、發糕、魚鍋卷子等特色農家飯,熱情地招待著自家農家院的遊客。

  “瞧,院裏停滿了車,村裏現在還延續著‘十一’假期的火熱。我家農家院的60多間客房住著百余位客人,周末高峰期收入能達到每天4萬元。”高翠蓮笑著説,這紅火熱鬧的場面是以前想像不到的。

  1993年以前,常州村山路閉塞,村民靠山吃山,靠種點果樹、上山採山貨和藥材維持生計。剛回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的王寶義提出帶領村民致富的“金點子”——發展鄉村休閒旅遊。

  “當時正趕上國家鼓勵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的好時機,我們村好山好景,肯定能吸引不少城裏的遊客。”王寶義充滿信心。

  但彼時窮山坳裏,村民們反對聲一片。“這山有啥看頭,誰願意在村裏留宿……大家覺得這是不務正業,紛紛甩袖子走人。”高翠蓮説,自己卻對王寶義的一番話充滿信心,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真有可能改變村民們原有的生活樣貌。

  王寶義和村幹部們挨家挨戶跑,把打造鄉村休閒旅遊的好處掰開了説、揉碎了講。最終,村民們投下讚成票。

  1993年,村委會集資10萬元修了新路,次年又依托村裏的山林資源打造了九山頂自然風景區。與此同時,高翠蓮也把自家的兩間農屋騰出來,改造成農家院,買了新被褥,鋪上新床單招待遊客。

  “隨著九山頂自然風景區的遊客逐漸增多,來我家農家院落腳的遊客也慢慢多了起來。1994年,我家農家院就賺了2萬多元,把全家人都樂壞了,滿是幹勁。”高翠蓮説。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村民的熱情被點燃了。到了1997年,常州村已經發展出12家農家院。

  為了防止村裏農家院之間惡意低價競爭、降低衛生環境標準,破壞了剛“闖”出來的名聲,常州村成立了農家旅店管理中心,從遊客接待、農家菜原材料採購,到農家院服務標準、衛生環境標準等,建立了統一的管理辦法和獎懲措施。

  “我們要讓遊客知道,常州村的農家院是‘正規軍’,不是‘散兵蛋子’各自為營。”高翠蓮説。

  這樣一來,旅遊體驗更好了。常州村鄉村遊的價格“噌噌”往上漲,遊客卻越來越多,許多農家院都要提前預訂,一床難求。

  好多人問高翠蓮,常州村為啥能“籠絡”到這麼多客人,有何高招?

  高翠蓮指著背靠的大山笑道:“這是老天賜予我們的,佔了環境的優勢。”

  高翠蓮的農家院背靠大山,正因如此,她在改造升級農家院的過程中,依山而建,搭建了蜿蜒的露天陽臺,這也成為一道別樣的風景。“常州村村民們養著山,護著樹。大家都知道,這綠水青山才是招攬遊客的法寶。”

  天津遊客張連寶説:“在這裏逛逛山、看看景、唱唱歌,呼吸著新鮮空氣,待上三兩天,十分輕松愜意。”

  此外,高翠蓮還在農家院裏新建了休閒娛樂區,卡拉OK、臺球桌、兒童遊樂設施等一應俱全。“我們要把常州村鄉村休閒旅遊的‘金字招牌’做得更加響亮,朝著更高端、精品化的方向發展,讓遊客每次前來都能感覺到變化和新意。”

  王寶義説,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的常州村不僅讓村民的腰包鼓了,還直接、間接帶動周邊村鎮1500余人就業。如今,常州村每年接待遊客超過45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1.2億元,其中60多戶農家院總體收入超過8100萬元。

  2004年成為“全國農業旅遊示范點”、2011年入選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點”、2019年獲得“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的榮譽稱號……曾經在窮山坳的常州村,正依靠鄉村休閒旅遊走出一條“致富路”。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1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