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賣店賬本裏的“脫貧密碼”
2020-10-16 11:0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16日電 題:小賣店賬本裏的“脫貧密碼”

  新華社記者趙丹丹、段續

  “今天收入259元,賒賬0元。”

  在吉林省白山市靖宇縣三道湖鎮繼紅村,38歲的袁喜紅打開記賬本,寫上了自家小賣店一天的收入情況。

  “我在村裏開小賣店16年了,今年大夥買東西都給現金。”袁喜紅拿著賬本説。

  小小賬本記下了繼紅村的“脫貧密碼”——自打開始脫貧攻堅,鄉親們的賬就賒得越來越少了。“往年我得記上三四本賬,一年下來得賒出去一兩萬元。”袁喜紅説。

  2018年3月,靖宇縣稅務局副局長王金波來到繼紅村擔任第一書記。進村之後,王金波發現,繼紅村種植結構單一,農民主要種植玉米、大豆。但糧食種在山坡上,上不了機械設備,加之海拔高、氣溫低、産量低,種植成本很高,農民一年到頭也收入不了幾個錢。

  “靠山吃山,咱守著長白山這麼好的資源,為啥不能種點別的呢?”有了想法的王金波説幹就幹,他決定把中藥材種植項目引到村裏。但祖祖輩輩都靠種玉米、大豆生活的繼紅村村民卻有點接受不了。“你説種啥就種啥,那賠了算誰的?”

  王金波一戶一戶地講,一戶一戶地勸——如果種得好,不僅能增收,政府還額外有獎勵。

  36歲的繼紅村村主任袁子強自告奮勇,拿出自己家近20畝地“做實驗”,帶頭種起了菊花,還有5戶貧困戶也跟著參與其中。可是,想買菊花種苗需要拿出近3萬元,這可愁壞了大夥兒。王金波得知後幫助協調資金,不僅免費提供了種苗,連土地旋耕和覆膜費用也解決了。

  當年,每畝菊花收益達到2000元,縣政府“以獎代補”補貼每戶貧困戶2000元。剩余勞動力還參與了合作社菊花種植管理,每人又增加了2000多元收入。

  50多歲的村民穆源傑曾是村裏的貧困戶,老伴身患殘疾。她為記者算了一筆賬:家裏每年出租土地可收入幾千元,在合作社打工一天可以賺到120元-160元,加之各種補助,一年能收入16000多元,而且不用出遠門,更方便照顧老伴。“縣裏還給我頒發了‘脫貧先鋒’的榮譽證書。”穆源傑笑得合不攏嘴。

  村民們看到了實惠,紛紛行動起來。2019年,靖宇縣一家合作社需要流轉土地種植中藥材,不到3天時間,就流轉了村裏400多畝土地。在高速公路可視范圍3公里內,土地種上了向日葵、蒲公英、菊花、紫蘇、桔梗,形成一片既有藥用價值、又可觀賞的“藥材花海”。政府補助、土地租金、打工增收,不少村民一下子脫了貧。

  村民的錢袋子鼓了,但村裏的路還破舊不堪,有的地方雨天穿靴子都無法出行,夜間出門伸手不見五指。聽説王金波要修路,有村民調侃他:“這麼多年都沒有人能修好,就憑你?你要是真給整好了,我們就服你。”

  在王金波的張羅下,2019年9月,總投資350多萬元的巷路建設項目順利完工,另外協調5萬元資金購買的25盞太陽能路燈也一並安裝到位。看著嶄新的硬化路面和路燈,村裏老百姓由衷為王金波豎起大拇指。

  “第一步是帶領大家脫貧,第二步就是帶領大家致富了。”王金波説,最近,正帶領村民考察軟棗子種植項目,前景不錯。他相信,繼紅村的日子將會越過越紅火。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1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