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保“三重保障”制度讓我國因病返貧人數顯著下降
2020-10-16 14:3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屈婷、趙丹丹)記者從日前舉行的2020年國家扶貧日係列活動之醫療保障脫貧攻堅分論壇上了解到,我國將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安全網,梯次降低醫療費用負擔,令因病返貧人數從2014年的2850萬人顯著下降到2019年的96.9萬人。

  在我國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因病致貧、返貧戶佔到42%以上,是農村人口貧困的主要成因。醫保部門通過基本醫保“保基本”、大病保險“保大病”、醫療救助“托底線”,讓“三重保障”制度的相互銜接形成保障合力,發揮梯次減負功能,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以大病保險為例,目前我國全面取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封頂線,貧困人口大病保險起付線較普通居民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

  吉林省延邊州安圖縣明月西北村村民鄒國鐵一段時間內經常胸痛難忍,到縣裏醫院檢查得知患了主動脈瘤,隨後轉往上級醫院治療。當鄒國鐵聽説治療費用預計在20萬元上下時,當場表示不治了。“就算病治好了,背上天大的債務我也沒法活了。”鄒國鐵一臉愁容。

  醫院醫保科室查詢發現,鄒國鐵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可享受三道“兜底防線”,個人花不了多少錢。鄒國鐵終于安心住院接受了治療。

  經過治療,鄒國鐵的住院總費用為20.8萬元。出院後,鄒國鐵相繼得到基本醫保補償11萬元、大病保險補償2.8萬元、醫療救助再次補償4.8萬元,個人支付部分僅為2萬多元。

  “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讓我重新又活了一回,讓我踏踏實實安心過日子。”鄒國鐵説。

  記者了解到,各級醫保部門通過摸清底數、做細臺賬、動員參保和分類資助參保等措施,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對農村貧困人口實現了全覆蓋。

  此外,“三重保障”制度中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均對貧困人口實施了傾斜性補償政策。“一站式服務”、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跨省就醫直接結算係統、按病種付費等改革舉措,極大方便了患者。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傅衛介紹,根據健康扶貧動態監測係統顯示,貧困人口醫療費用的自付比例明顯下降,重點疾病患者自付比由2016年的15%到80%收窄到2018年的6%到22%。貧困人口的常見病、慢性病和大病重病醫療費用負擔均得到有效減輕,對緩解貧困和幫助脫貧發揮了重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1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