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都作家書寫和田少年故事
2020-10-16 14:4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6日電(記者張曼、董博婷)連日來,在新疆和田地區圖書館,北京老舍文學院副院長、首都兒童文學作家周敏的到來讓40名小學生興奮不已,紛紛拿著《紅柳花開》《沙海小球王》等待作家簽名、合影、分享讀後感……當周敏上閱讀課時,孩子們掏出筆電聚精會神聽她講述如何快樂閱讀和輕松寫作。

  作為“我們的中國夢·中華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活動內容之一,12-14日周敏在和田市、墨玉縣和洛浦縣舉辦了三場讀者見面會,共與120余名大中小學生交流並授課。和田地區圖書館館長儲鑫説,這是當地圖書館首次舉辦讀者見面會活動,不少孩子是頭一回見到作家。

  《紅柳花開》《沙海小球王》是周敏近年新作,以2016年“京疆小記者夏令營”營員和和田首位女子職業足球運動員穆凱代斯·圖爾迪如蘇力為原型,聚焦維吾爾族少年成長、援疆建疆和民族團結,作品分別入選2019教育部中小學圖書館館配書目和國家新聞出版署2019年農家書屋重點出版物。

  周敏的作品筆觸細膩,生動鮮活,紅柳、氈帽、沙海、手抓飯等當地元素充滿溫度,土路變馬路、學校操場改建、援疆“親人”等情節讓讀者真切感受到援疆建疆的成果。為增進小讀者對中華文化的了解,作者還在《沙海小球王》書尾增加了蹴鞠及相關歷史文物介紹。

  和田少年的故事引起當地小讀者共鳴。讀後感分享環節,孩子們迫不及待站起來發言:“我也想像《紅柳花開》中的阿依努爾一樣去北京,去看升國旗”“我也想像穆凱代斯一樣堅持夢想,獲得成功”……

  周敏觀察到,近年來對口援疆工作成效顯著,和田地區學校、圖書館等文化設施硬體條件不斷改善,她希望有更多文藝志願者走進這裏,潤澤邊疆少年心靈。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1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