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和大熊貓談了一場三十多年的“戀愛”
2020-10-20 16:3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20日電(記者孫正好)向定乾鑽進竹林裏,躬著身扒開雜草,撿起一顆橢圓形的大熊貓糞便,拿到鼻孔下嗅了嗅。“十天左右,現在已經開始長菌發酵了。”他略帶遺憾地説,“如果是新鮮的大熊貓糞便,我們就會帶走。因為糞便的表皮上,有脫落的腸細胞膜,拿回去用酒精泡起來,沉淀出的蛋白質經過DNA分析,可以調查大熊貓的數量,還可以分析大熊貓種群基因及多樣性。”

  這片竹林,位于陜西漢中秦嶺深處的長青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常年與世隔絕。向定乾是保護區的巡護員。記者採訪他時,他正和兩位同事徒步穿梭在這片無人區,尋找大熊貓及其伴生動物的出沒痕跡。

  “這裏地勢平緩,竹子長勢好,再加上今年雨水多,竹葉比較嫩,大熊貓經常光顧。”向定乾説。

  向定乾用“緣分”來形容他和大熊貓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那是1989年,剛剛參加工作的他,主要工作是晝夜監聽戴追蹤器的大熊貓,進而分析大熊貓行為。當年八月,監聽結果顯示,有只大熊貓進入秦嶺低海拔地區,他和同伴們立即上山,在一處山洞裏,找到了當時剛剛産下幼仔的大熊貓嬌嬌。“它離我不到兩米,就這樣呆呆地看著我。”向定乾一邊説,一邊模倣嬌嬌的神態,“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地接觸到野生大熊貓,剛剛出生的幼仔就窩在嬌嬌的腕臂上,還‘嗯嗯’地叫,我趕緊拍下了那段珍貴的視頻,通過電視臺報道了大熊貓在野外分娩的狀況。”

  一見鐘情後,向定乾開始了與“國寶”三十多年的“愛情長跑”。

  作為基層巡護員,一年中的絕大多數時間,他都背著一臺相機,在完全沒有路的秦嶺密林中徒步行進。“我們的工作就是尋找與大熊貓有關的一切痕跡,並將時間、經緯度、發現內容記錄清楚。這些數據有助于分析保護區裏野生大熊貓的生存狀況。”向定乾説。

  “偶遇”是向定乾與大熊貓“戀愛史”中的“高甜”瞬間。

  “國寶”的一個眼神、一個回眸,都讓向定乾回味良久。“除了靠緣分,還得靠勤奮。”他説。多年來,靠著雙腳,他走遍了保護區的角角落落。1992年2月,他與秦嶺地區特有的野生棕色大熊貓擦肩而過。2008年3月18日,向定乾在巡山途中,偶遇了三只野生大熊貓,一只雌性,兩只雄性。“兩只雄性大熊貓在雪地裏打成一團,他們正在搶奪交配權。”

  為了找到最佳的拍攝角度,向定乾飛奔到另一個山脊,繞過一個大石頭,抱住一棵大樹滑下去,站在了離三只大熊貓很近的位置。

  “我看樹葉在不停地晃,慢慢地靠近一看,一只雄性大熊貓和那只雌性大熊貓正在樹上交配,另一只在樹下張望。我不斷地按快門,在全球首次記錄下了野生大熊貓在野外交配的情景,這在大熊貓研究領域當時是個空白。”向定乾説。

  “小歡喜”甚多,“傷別離”也有。向定乾曾陪伴一只野生大熊貓走完了生命的最後時光。“它是我們從野外搶救回來的,養了一年多,最後因為歲數大了,這只大熊貓漸漸老死了。它臨終時,我一個人在救護站陪伴它十三天,最後它一點一點地沒有了呼吸。那天下了很大很大的雪,我心裏很悲傷!”向定乾回憶説。

  採訪當天,向定乾和兩位同伴,沿著山脊、溝谷、河道不斷地行走,似乎沒有盡頭。“最早只是工作,做著做著就成了一份責任,現在就是一種愛好。”向定乾説,“我們的工作就是不斷地尋找、發現、記錄、更新。”

  隨著保護力度的加大,秦嶺大熊貓數量已由上世紀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目前的345只;棲息地面積由1037平方公里擴大到3600平方公里;野外遇見率、數量增幅和種群密度均居全國之首,秦嶺也被稱為“世界大熊貓保護旗艦地”。

  “我從‘國寶’身上找到了價值感和歸屬感,所以也不覺得枯燥、無聊,我們的努力,就是讓更多的人了解大熊貓,給未來大熊貓國家公園的發展提供一些更有效的科學依據,讓秦嶺這塊青山綠水越來越好。”向定乾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