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藥行業發展版圖不斷擴圍
2020-10-21 07:53:2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多地新政相繼出臺 基層中醫醫療機構納入醫保

  中醫藥行業發展版圖不斷擴圍

  日前,山東省出臺《關于加強醫療保障支援中醫藥發展的若幹措施》。這是山東省有史以來覆蓋面最廣、係統性最強、支援力度最大的中醫藥醫保政策文件,包括支援中醫藥機構發展、促進中藥産業發展、支援中醫診療技術發展、完善適合中醫藥特點的醫保支付方式、支援中醫藥服務模式創新、支援中藥材産供銷一體化、提高中醫藥機構醫保基金使用效益等7個方面20條具體措施。

  中醫藥獨特優勢和作用逐步顯現,我國對中醫藥發展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在疫情背景下,中醫藥行業的受認可程度和受重視程度前所未有,從中央到地方相繼出臺政策,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行業發展版圖不斷擴圍。

  地方新政向中醫藥傾斜

  山東省醫療保障局副局長仇冰玉介紹,大力支援中醫藥機構健康發展,重點實施“四個傾斜”,包括機構規劃布局傾斜、醫保總額預算傾斜、醫保支付政策傾斜和醫保報銷比例傾斜。

  具體來看,醫療機構區域規劃布局適當向中醫醫療機構傾斜,及時將符合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中藥零售藥店納入醫保定點管理,及時將各級中醫類定點醫院納入全國異地住院聯網結算和省內異地門診慢病聯網結算范圍,提升中醫醫療機構區域輻射力。截至今年年底,全省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算機構將增加到3100家,群眾在二級以上中醫醫院就醫將實現聯網即時結算。

  仇冰玉表示,下一步醫保總額預算重點向以中醫藥診療收入為主的中醫醫療機構傾斜,其合理增長的醫藥費用由醫保基金適當補償,以增強中醫醫療機構收治患者的積極性。同時,推廣中醫優勢病種按病種收付費,推進普通門診和慢性病按人頭付費,試點中醫日間診療中心,引導醫療機構提供適宜的中醫藥服務。今年年底省級中醫優勢病種將增加到20種以上,日間診療中心3年內將實現區域全覆蓋,每年惠及百萬參保患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山東省將中醫藥治療的報銷比例提升至85%。加大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的支援力度,參保患者在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住院使用中醫藥治療,合規醫療費用醫保報銷比例不低于85%。預計僅此一項將為全省參保群眾減輕費用負擔約7.5億元。

  除了山東出臺政策支援中醫藥行業發展,日前,廣東省醫改辦發布《廣東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工作任務》,將開展7方面30項重點工作。其中,將推動醫保政策向中醫藥傾斜,將符合條件的中成藥、中藥飲片、中藥類醫院制劑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同時,將符合條件的中醫診所等基層中醫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

  湖南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陳佳新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下一步相關主管部門將會同相關部門按照國家規定,將符合條件的中醫診療項目、中藥飲片、中成藥和醫療機構中藥制劑納入基本醫療保險診療項目目錄、藥品目錄。同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醫療保障主管部門應當會同相關部門研究確定更趨合理的中醫診療項目、中藥飲片、中成藥和醫療機構中藥制劑的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的報銷比例,減輕患者負擔。

  發展不再局限于簡單治療

  下一步,中醫藥行業發展將不再局限于過去的簡單治療,而是將進一步與現代研究手段結合,實現高品質發展。

  今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指出,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加快建設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啟動國家中醫醫學中心和區域中醫醫療中心建設,開展中醫經典病房建設試點,提高中醫醫院應急和救治能力,發揮中醫藥在重大疫情救治中的獨特作用。

  此外,遴選發布一批中醫優勢病種和診療項目,鼓勵引導醫療衛生機構提供中醫藥服務。加強縣(市)中醫醫療服務能力和隊伍建設,推進縣辦中醫醫療機構全覆蓋。醫療服務價格調整時重點考慮體現技術勞務價值的醫療服務價格,支援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制定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政策措施。

  在此背景下,中醫藥發展版圖不斷擴圍。《福建省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若幹措施》提出,加強中醫藥服務機構建設。到2022年,每萬人口中醫類醫院床位數達6.0張,基本實現縣辦中醫醫療機構全覆蓋;縣域常住人口30萬以上的縣級中醫醫院全部達到二級甲等中醫醫院標準;力爭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

  吉林省中醫藥管理局下發《2020年全省中醫藥工作要點》明確,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健康中國”建設和深化醫改中的作用,對照15項“健康中國”行動任務與措施,積極發揮中醫藥作用。搭建全省中醫醫療遠端服務平臺。加強16個試點縣縣域醫共體建設,增強中醫藥參與度。建設35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綜合服務區(中醫館),推動省級示范中醫館建設。總結現代醫院管理試點經驗,全面提升全省中醫院管理能力。

  核心技術裝備仍存短板

  隨著中醫藥行業的受重視程度加深,多地加大産業扶持。四川省近日印發《川藥産業振興工作推進方案(2019-2022年)》提出,四川省將培育一批創新力強、規模大的中藥企業集團,到2022年,著力培育銷售收入超百億元的中藥企業1個,超50億元的1至2個,超10億元的3至5個。

  貴州省將在貴陽市烏當區打造南方最大中醫藥産業園區。據悉,該産業園將按照資源化、集群化、産城化、國際化的“四化”標準,建設成為“一區多園N基地、若幹個中心”的園中園,在産業園中建成以加工生産園為主導産業和特色産業,建設配套的物流基地、交易基地、營運基地、生産性服務園、生活性服務園等,有利于各個小園區形成競爭,促進産業園的發展;將該産業園建設成為貴州省中藥材加工、溯源、展示、教育交流中心,以制造業為基礎,形成南方“制造+貿易+流通”的最大産業園。

  湖南省剛剛通過的《關于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中也指出,打造武陵山片區、雪峰山片區、南嶺片區、羅霄山片區和環洞庭湖區中醫藥材産業帶。加速中醫藥産業鏈發展,推進中醫藥千億産業鏈建設,促進中醫藥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打造知名中藥品牌,培育一批年産值過億元和一批年産值過10億元的中成藥大品種。

  不過,一些業內人士表示,僅發展中醫藥基礎産業仍遠遠不足,中醫藥現代化關鍵技術裝備是實現中醫藥現代化的最重要的切入點和最直接的路徑。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基礎理論研究所所長胡鏡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醫藥振興發展存在一些共性問題,短板是核心技術裝備。目前中醫藥現代化還處于初級階段,雖然歷史悠久,但理念並不落後,甚至超前。他認為,以中醫理論為基礎的中醫藥裝備將有較大發展空間。(記者 梁倩)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3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