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功應對疫情衝擊:我國傳統玩具月度出口“由負轉正”
2020-10-21 10:0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1日電(記者吳宇、陳傑)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出口國。記者從21日在上海開幕的第十九屆中國國際玩具及教育設備展覽會上了解到,在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後,中國傳統玩具月度出口從下半年起“由負轉正”,前三季度累計出口已接近去年同期水準。

  來自展會主辦方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的最新統計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受國內生産和對外運輸雙重困難影響,中國傳統玩具出口額為25.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6.8%。截至6月份,中國傳統玩具月度出口一直呈同比下降之勢,上半年累計出口105.9億美元,同比下降12.1%。

  隨著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順利推進,進入7月份,傳統玩具出口進入上升空間。7月當月,實現出口35.4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21.2%;8月實現出口39.4億美元,同比增長2.6%;9月實現出口41.1億美元,同比增長7.9%。

  1月至9月,中國傳統玩具累計出口226.1億美元,雖然同比仍下降1.9%,但降幅逐月回落,顯示出玩具行業在疫情衝擊和國際市場考驗面前具備強大韌性與活力,今年全年傳統玩具出口有望實現正增長。這對玩具行業,尤其是對穩定廣東、浙江、山東、江蘇、福建、陜西、河北等省20個玩具主産區的經濟發展和人員就業具有重要意義。

  據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會長梁梅介紹,受疫情期間居家隔離等因素影響,親子家庭陪伴時間增加,人們對手工、益智類玩具需求增大。玩具的受眾群體也逐漸向大齡年輕群體拓展,一些新潮玩具日益受到年輕群體歡迎。抓住這些新變化、新需求,中國玩具企業“化危為機、危中尋機”,積極拓展國際市場。

  第十九屆中國國際玩具及教育設備展覽會集中展示了一批預計于明年上市的中國制造“趨勢新品”,重點聚焦手工玩具、戶外運動、教育玩具等品類,“安全”成為其共同追求目標,反映出疫情之下玩具行業的新變化。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3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