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州挫琴:用高粱稈演奏的“活化石”樂器
2020-10-21 10:0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21日電 題:青州挫琴:用高粱稈演奏的“活化石”樂器

  新華社記者張力元

  每逢節假日,74歲的趙興堂都會帶著挫琴去青州古城裏演出,有時站在樹下,有時坐在巷口,聞聲而來的遊客經常會問,這是啥琴?

  挫琴既是彈撥樂器也是拉弦樂器,形制獨特,琴身正面呈“正半管狀”,由于形似農村汲水用的轆轤頭的一半,在山東省青州市,當地人也叫它“半邊轆轤頭”。

  趙興堂把左手放在琴頭底部半圓的洞內,將琴身架在左肩,右手拿起琴弓——一根高粱稈。右手“執弓尋弦”,左手帶動琴身“送弦迎弓”,一曲《映山紅》便“飄”了出來。

  挫琴低音沙啞、中音柔靜、高音清脆,趙興堂打心底裏覺得這琴拉什麼曲子都好聽。

  挫琴跟中國古代樂器“築”同宗同源,距今已有上千年歷史,被譽為“活化石”樂器。在古代,築的演奏是樂人“右手執竹尺”。“各地氣候不同,高粱稈在山東更常見,拉琴用高粱稈頂端的兩節正好。”趙興堂説。

  7歲時,趙興堂成為祖父趙彩雲的琴童,那時琴法是隔代相傳,傳男不傳女。1960年祖父去世,留下了一把挫琴和一本琴譜。

  憑借小時候學琴的底子,模倣祖父拉琴的樣子,趙興堂刻苦自學挫琴,並于1984年學會了挫琴制法。“試了整整6個月,才確定用梧桐木做出的挫琴音質好,因為木質相對硬。”趙興堂説,他做的琴頭上都雕有雲型花紋,以此紀念祖父。

  幾近銷聲匿跡的挫琴制作和演奏技藝在趙興堂的手中“活”了起來。2009年,挫琴入選山東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趙興堂是代表性傳承人。

  幾十年來,趙興堂與挫琴同音共律,相互陪伴。“現在我就幹三件事,演琴、教琴和制琴,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對挫琴感興趣,我高興啊!”趙興堂説。

  古老的挫琴依舊年輕著。除了自己的子女、孫輩,趙興堂已累計向百余名學徒免費傳授挫琴制作和演奏技藝。為了讓挫琴的音域更廣,他將原本12組弦、五聲音階改為14組共28根弦,對應著常用音域的14個音,同時改良了琴面上的漆和琴弓。不過,他最喜歡用的琴弓還是高粱稈。

  “為減輕非遺傳承人的生活壓力,青州市每年設立120萬元非遺展演專項經費,將非遺與古城遊結合,推出挫琴等40多項非遺的免費展演和傳承,讓非遺在發展中傳承,在傳承中得到保護。”青州市非遺保護中心傳統技藝與工藝美術研究所所長王君介紹。

  《映山紅》演奏完畢,趙興堂和往常一樣回答起遊客的問題,“這個叫挫琴,‘挫’是一個提手旁,一個‘坐’。你想不想來試試?”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3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