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修復生態扮靚山水之城
2020-10-21 10:5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0月21日電(記者張桂林、周凱)尾礦庫頂部、邊坡覆土加固,周邊建有截洪溝,投入4000多萬元的滲濾液處理站正在運作……這是記者在中化重慶涪陵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化涪陵)磷石膏尾礦庫看到的場景。而4年前,這座尾礦庫塵土飛揚、污染嚴重,影響周邊群眾生活。

  中化涪陵位于重慶市涪陵區長江南岸,是一家有50多年歷史的老化工企業。其尾礦庫緊靠長江、磷石膏渣堆積如山,滲濾液漫溢入江隱患突出。如今,該企業已啟動環保搬遷,經過2年多的生態修復,這個曾經威脅長江生態的尾礦庫蛻變成一座江邊青山。

  深秋時節,走進重慶市廣陽島,江風撲面、草樹蔥蘢,濕地生機盎然。這個江心島,曾一度規劃超過300萬平方米的房地産開發量,導致局部生態被破壞。2017年8月,重慶市叫停廣陽島“大開發”。經過疏田清湖、豐草植樹等係統修復,現在定位為“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的廣陽島植被覆蓋率恢復至82%。

  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生態修復處處長李萍介紹,重慶市當前正大力開展國土綠化提升、礦山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等七大類生態修復工程,加快建設“山水之城、美麗之地”。

  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重慶主城區天然生態屏障。曾經,保護區內村民“靠山吃山”,農家樂無序發展,部分違規項目“蠶食”林地。2018年6月起,重慶市開展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環境整治,累計拆除各類建(構)築物50多萬平方米,修復綠地30多萬平方米。

  生態修復點多面廣,資金投入量大。重慶市積極探索生態地票制度,以耕地佔補平衡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為基礎,將部分生態受損區域修復成合格農用地後進入市場交易,以撬動社會資金參與生態修復。目前,重慶市生態地票交易達到4108畝、交易額7.65億元。

  據悉,重慶市國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289個項目,現已完成196個。隨著昔日的生態“傷疤”逐步修復成生態景觀,好山好水讓重慶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3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