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北國資國企“改”出新活力
2020-10-21 16:0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大連10月21日電(記者鄒明仲、郭翔)金秋10月,遼寧大連港汽車碼頭,嶄新的汽車一輛接一輛地駛入一艘大型貨輪,準備發往上海、廣東。

  20日-21日,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來到大連,就東北地區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召開了現場推進會,交流招商局集團推進港口整合,實施“央地混改”的經驗,以點帶面,把東北地區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助力東北振興。

  這個汽車碼頭的熱絡,是疫情之下遼港集團逆勢而進的一個縮影。遼港集團董事長鄧仁傑説:“自從推進港口整合,實現‘央地混改’以來,遼港集團經營業績穩步提升。今年1-9月,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3.1%;經營性利潤同比增加7.7億元。”

  “成績的取得,與深入推進央地混改是分不開的。”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説。2019年1月,備受矚目的遼寧港口整合開花結果,遼港集團挂牌成立。同年8月,央企招商局實現控股,主導運營大連港和營口港,完成了“央地混改”。

  招商局集團實現控股後,打出一係列改革的組合拳——清理虧損低效下屬企業;協同經營改變港口惡性競爭;用先進管理經驗重新武裝企業……這些舉措讓遼港集團輕裝上陣、重新出發。

  改革走向深入的東北國資國企,不止遼港集團一家。記者在推進會上了解到,中國一重通過轉換經營機制,實施三項制度改革,激發了企業內生動力;中國一汽自主創新,“紅旗”品牌汽車上新不斷,銷量逆勢快速上揚;鞍鋼集團強化地企協同,妥善解決企業辦社會的歷史遺留問題。

  國務院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東北振興,國企改革是龍頭。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應主動學習,互相借鑒,探索出適合企業實際的改革路徑和方法,構建發展新格局,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展現國企新作為。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8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