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伯溫故裏”彌漫歐陸風情——浙南文成縣鄉村興起“僑家樂”
2020-10-21 17:0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1日電 題:“劉伯溫故裏”彌漫歐陸風情——浙南文成縣鄉村興起“僑家樂”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魏一駿

  當黃靖把手工糍粑、糯米山藥、百裏香溪螺,和西班牙烤肉、檸檬雞、芒果鵝肝擺成一桌,“混搭風”總是讓初到這裏的每個人,既滿足味蕾,又收獲新奇。

  “土到底、洋到家”,這個遠離縣城幾十裏的浙南小山村,卻彌漫著與歐洲最近的風情。

  兩年前,“90後”黃靖從意大利回到老家浙江省文成縣百丈漈鎮長塘村,將爺爺留下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取名“寒舍迴塘”,有回到長塘、棲身故鄉之意。

  浙江文成是明朝開國功臣、傑出謀士劉伯溫故裏,也是浙江省著名的僑鄉。近年來,文成以建設“國際化旅遊目的地”為目標,吸引了海外華僑回鄉創辦以鮮明的僑文化為主題、以豐富的僑元素為內容的“僑家樂”民宿。像黃靖一樣回歸家鄉,扎根青山綠水間、助力鄉村振興的人,文成將他們稱為“綠領人才”。

  “中西合璧、土洋結合”,融入了“僑家樂”的每個細節。漫步寒舍迴塘,鵝卵石鋪就的小道旁,一座精致的泳池映襯著藍天白雲。木頭做的秋千吱吱呀呀,用完午餐的客人正倚靠著享受山谷的鳥鳴和清風。

  翻翻“僑家樂”功能表,不少菜是精心研發的:迷迭香醉本地雞、西班牙火腿、卡布奇諾山藥……在文成鄉村,私藏紅酒對酌土法米酒,用最純正的鄉音暢聊西洋趣事,都不鮮見。常住人口只有2.2萬人的文成玉壺鎮上,竟開出了30多家咖啡廳。

  如今,“僑家樂”已成為區域性網紅熱詞,其品牌屬性和“帶貨”能力日漸凸顯。浙江省文旅廳印發的《浙江民宿藍皮書2018-2019》將文成僑家樂和德清洋家樂、麗水山居列為三大“浙江民宿區域品牌”。

  “疫情期間,不少華僑回到了文成,有了重新長時間發掘家鄉的機會,不少人看準了這裏的環境和機遇,決定留下來。”文成縣僑聯主席胡立帥説,西餐廳、僑家樂、進口商品,海歸青年把最有特色“洋元素”帶回了文成,這一切正吸引著更多的遊客走進鄉村,走進山間,感受“土洋結合”的別樣滋味。

  據介紹,到2022年,文成將建成“僑家樂”示范點100家、示范村5個、規模以上企業50家。

  “‘僑家樂’是文成綠水青山疊加僑鄉優勢,將國際時尚文化與中國鄉村文化巧妙融合,由群眾首創、政府引導、市場推動的新業態。”文成縣委書記劉中華認為,“僑家樂”已成為鄉村振興新載體、群眾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