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迷上短視頻 老壽星追星到北京
2020-10-22 16:08:26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迷上短視頻 老壽星追星到北京

  老人不知視頻是合成的 通過大數據推送

  “你好呀,請帶我去見他!”10月10日,在首都機場二號航廈,一位來北京追星的老人用粵語向機場民警求助。

  當天,首都機場公安局西航站區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一位只會説粵語的85歲老奶奶稱要見自己的偶像。據記者了解,老人的偶像是一名中年男明星。

  老人向民警展示了她手機內關于偶像的小視頻,雖然語言不通、交流不暢,但民警大致聽懂了老人的意思:“我很喜歡他,他中意我,他挂念我,他想見我。我來北京就是來見他的。”

  在磕磕絆絆的交流中,民警逐漸了解到,因子女忙碌,老人長期獨居,無聊時便通過刷小視頻來解悶。每次看到這名男星叫她姐姐的視頻,老人心裏都感到備受關懷,也因此迷戀上了該男星。但實際上這些視頻都是網友制作的合成視頻,通過大數據頻繁推送給老人,使老人産生了誤解。

  民警通過挂在老人脖子上的聯繫卡與其兒子取得了聯繫。兒子對母親獨自來京並不知情,請求民警幫助老人返回深圳。徵得老人同意後,民警幫忙購買了機票。在陪伴了老人近4個小時後,民警將老人送上了回家的飛機。老太的追星之旅也隨之結束。

  記者了解到,這已不是機場警方第一次救助追星的老人。今年6月9日16時,同樣在首都機場二號航廈,一位年過八旬的老太太偷偷從上海來北京追星,到機場後不知該去哪兒時,被巡邏民警發現。這位追星老人常年獨居上海,喜歡刷小視頻,同樣誤解了大數據推送,迷戀上一位男明星。

  記者了解到,這兩位老人追的竟是同一位中年男星。

  首都機場警方提示:網絡視頻亦真亦假,希望兒女多關注家中老人的動向,多花時間陪伴老人,引導老人學會辨別視頻的真偽。老人外出時盡量在其身上留下寫有家庭地址、姓名、聯繫方式等內容的卡片。如果發現老人走失或者聯繫不上,要及時報警尋求民警幫助。(記者張蕾)

  北京論語

  老人被騙追假星 需要的是真關心

  61歲的江西黃女士要和老伴離婚、與“明星”結婚,近日這個消息揭開了老人追星反被騙現象的一角。10月10日,一位只會説粵語的85歲老奶奶,只身乘飛機來到首都國際機場,打算見自己的偶像明星,並説這位“明星”中意她;再往前,6月9日,上海一名八旬老人同樣也是進京追星,卻不知怎麼找到他,求助民警。一連串的老人追星被騙現象,説明假明星視頻已經危害甚廣,值得社會關注。

  幾名受騙老人,都喜歡刷小視頻解悶,而針對她們的推送,其實是某明星的假視頻。因為缺乏判斷力,她們誤以為自己真的被明星關注了,更將對話當成明星對自己的表白。追星不分年齡,老年人追星,與年輕人相比,多了一份對青春歲月的留戀,多了一份對未曾實現的夢想的渴望,應該被理解、被尊重。但老人追星,往往是因為內心孤單,缺乏正常的情感慰藉,缺乏與親人們經常性的情感交流,江西的黃女士與家人不睦,後兩位則是獨居,導致假視頻乘虛而入。

  查看老人們癡迷的視頻就可以發現,這些視頻多是以明星面具為手段,達到騙錢的目的。年紀大、網齡低、寂寞孤獨的老人,不懂合成技術,分不清視頻真假,就會陷入事先設計好的騙局。沉浸于虛假視頻與癡迷于購買保健品,性質頗為類似。

  利用虛假賬號、制作虛假視頻的騙子,應該受到譴責和法律制裁。相關視頻網站在沒有核查賬號真實性的前提下,就依照“演算法”,按用戶喜好,把假視頻不斷推送給老人們,實乃助紂為虐。視頻網站不僅要清查虛假賬號,更應該負起社會責任,不能再用“演算法”困住用戶,給騙子以可乘之機。

  當更多子女指責老年人不理智追星的時候,也許更應該檢視自身。如果享有親情的溫暖、順暢的溝通,這些老人還會不管不顧地追假明星嗎?真心關愛老人,絕不僅是保障他們衣食無憂。老人們的精神需求,不該被忽視。(侯江)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4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