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防控有力、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世界經濟論壇會員企業赴浙江調研一線見聞
2020-10-22 19:2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22日電 題:疫情防控有力、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世界經濟論壇會員企業赴浙江調研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平

  “中國有效的疫情防控舉措和良好的營商環境,增強了外資企業對中國發展的信心,今年在經濟低迷時期,我們仍增加對中國的投資,並擬在華增設研發中心。”德國克諾爾軌道係統中國區副總裁劉暢説。

  10月19日到2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與世界經濟論壇聯合組織17家跨國會員企業赴浙江省杭州市、義烏市開展為期三天的調研。

  中國的營商環境和地方産業活力是英國普華永道中國政府事務總監冀菲這次的調研重點,當她在杭州座談會上,聽到一家日資企業在30秒內獲得了政府1000多萬元的技改補助時,冀菲為地方政府的服務高效點讚。

  “此次考察調研,加深了我們對中國營商環境的了解,這有利于我們向更多跨國企業推介中國,幫助更多外資企業到中國投資創業。”冀菲説。

  日本武田制藥中國公共事務經理施海傑、德國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公共事務總監支亦祥等隨團考察的外資企業代表表示,近年來,中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和推進便民服務改革,增強了外資企業投資中國的信心。特別是這次疫情期間,中國政府疫情防控有力、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産難題等,讓外資企業看到了中國效率和中國服務。

  參與此次隨團調研考察的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司一級巡視員李斌説,得益于不斷擴大開放力度、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和中國經濟的發展韌性,近年來,中國穩外資工作成效明顯。

  “2017年至2020年,中國連續四次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限制措施由93條減至33條,在服務業、制造業、農業各領域全面提升開放水準;並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各項經濟指標逐步好轉,顯示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巨大潛能。”李斌説,中國以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完善的産業配套和基礎設施、豐富的人力資源為主的綜合引資優勢並沒有變,中國依然是吸引外商投資的熱土。

  李斌説,今年以來,瀋陽寶馬第三工廠、惠州埃克森美孚石化、上海特斯拉等一批重大外資項目順利推進實施,充分顯示了外資企業對我國發展的強勁信心。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7188.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折合1032.6億美元,同比增長2.5%),中國今年以來實際使用外資首次實現人民幣、美元累計指標“雙轉正”。其中,9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99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1%,連續6個月實現同比增長。

  據了解,此次國家發展改革委與世經論壇聯合率領跨國會員企業代表赴浙江調研,旨在于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進一步宣介我國對外開放政策,吸引外商來華投資興業、幫助地方政府疏困解難,助力穩外資穩外貿,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

  根據計劃,國家發展改革委與世經論壇計劃11月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辦政企交流會,屆時將組織中央、地方政府部門和世經論壇會員企業代表就宏觀經濟政策開展對話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4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