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寧德選派“鄉村振興指導員”求解人才短缺難題
2020-10-22 19:3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22日電 題:福建寧德選派“鄉村振興指導員”求解人才短缺難題

  新華社記者鄭良、陳弘毅

  去年底以來,寧德從市縣兩級選派臨近退休、經驗豐富、素質過硬的黨員幹部下村擔任“鄉村振興指導員”,在組織建設、産業發展、鄉村治理等方面發揮“領頭雁”作用,推動更多資源、人才、政策向鄉村聚集,破解了一批長期困擾鄉村發展的突出問題,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受益。

  去年10月,59歲的寧德體育局原局長林江做出人生中一個重要決定:離開原崗位,回到鄉村重新“創業”。經過組織推薦、選派,林江以鄉村振興指導員身份來到古田縣大甲鎮村溪村。

  村溪村地處大山深處,全村858人有70%以上外出務工,鄉村發展缺少路子,村幹部普遍士氣低迷。

  有著豐富基層工作經驗的林江經過調研,很快給村裏發展開出“藥方”:抓黨建促組織振興,農業綜合開發讓村民有致富門路。

  制定村“兩委”決策議事規程,黨員設崗定責,成立農業綜合開發合作社,把拋荒的田地重新開發種植有機稻、特色瓜果,向上級爭取資金建設10畝食用菌大棚,每年給村集體帶來7萬多元租金收入……一係列“組合拳”,原本荒涼的村莊很快生機勃勃。

  “以前村委會門前的良田都拋荒,村幹部沒什麼事幹,現在完全不一樣了,項目一個接一個,村裏一天一個樣,大家幹勁十足。”村溪村黨支部書記林成連説。

  “我是從農村出來的,臨近退休時,能夠發揮所長,為鄉村振興做點實事,很有意義。”林江説。

  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告訴記者,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在市縣機關工作的處級、科級幹部,不少有豐富基層工作經驗,熟悉政策,視野開闊,創造條件發揮其所長,他們就能夠給鄉村帶來新氣象。

  去年底,寧德首批28名市級鄉村振興指導員到村開展工作。近一年來,他們從推動基層黨建、産業振興、基礎設施建設和解決民生難題方面真抓實幹,工作成效初顯。

  寧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學斌告訴記者,鄉村振興指導員按照“黨群幹部幫弱村、産業幹部幫窮村、政法幹部幫亂村”的原則,爭取做到精準選派,讓鄉村振興指導員能夠匹配鄉村急需,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發揮最大作用。

  寧德蕉城區九仙村是畬族村,曾經深度貧困,20世紀90年代實施造福工程,九仙村整村從偏僻的大山深處搬到了位于平地的新村。

  鄉村振興指導員、寧德市鐵辦原主任孫德明到村後,敏銳地嗅到了衢寧鐵路在村口設站的機遇,遍訪在外鄉賢,邀請能人回村謀劃項目,凝聚共識,很快謀劃出“道口經濟”的發展路徑。

  今年9月底,衢寧鐵路正式開通。“民宿、餐飲、物流,這些過去不敢想的業態,如今都提上了議事日程,有的已經開工建設,畬村即將迎來第二次新生。”九仙村黨支部書記鐘珠文説。

  今年6月,寧德市又選派第二批市級鄉村振興指導23名,截至目前市縣兩級共選派307名。從去年10月至今,市縣鄉村振興指導員共籌措各類幫扶資金2億多元,實施幫扶項目1400多個,幫助群眾解決困難問題1300多個。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4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