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把炒面一把雪”,崢嶸歲月難忘懷
2020-10-23 08:1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23日電(記者孟含琪、張博宇、張建)10月中旬,吉林省通化市,天氣寒冷。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紀念日即將到來,這座與朝鮮一江之隔的城市,已經拉開各項紀念活動的序幕。一位身著老式軍裝,佩戴著紀念章的老兵經常出現在活動現場,引人注目。他就是參加過抗美援朝的老兵劉德厚。

  作為抗美援朝的英雄老兵,劉德厚的故事值得後人銘記。劉德厚家中還珍藏著他年輕時的照片。照片裏他面容英俊剛毅,身著筆挺軍裝。對比照片,年過九旬的他腰板依舊筆直。因受傷有些行動不便的雙手和腿上的子彈痕跡,記錄了屬于他的紅色記憶。

  1945年,19歲的劉德厚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38軍。38軍在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在這支英雄隊伍中,他又身在號稱“戰鬥模范連”的112師335團2營4連。“飛虎山爭奪戰”“漢江南岸守備戰”……翻開劉德厚的檔案,那些驚險的戰鬥場景再次重現眼前。

  抗美援朝戰爭第四次戰役中,為保證東線的會戰勝利完成,劉德厚所在的38軍與50軍奉命在漢江南岸死守。自1951年1月25日起,軍隊頂住了數倍敵人的攻擊。守至2月8日,美軍再次向38軍防守陣地發起猛攻。當時已經經歷十多天的戰鬥,守備的38軍各部隊處于彈盡糧絕的困境。那時還是冬季最寒冷的日子,哈氣成霜,滴水成冰,夜裏零下三四十攝氏度,讓人難以忍受。但戰士們喊著“人在陣地在”的口號,“一把炒面一把雪”應付著饑渴和寒冷,依舊鬥志昂揚。

  劉德厚至今還記得他們頑強堅守與敵人反覆爭奪腳下陣地的情景。敵軍在猛烈的炮火掩護下攻入陣地,將士們從散去的硝煙中看到敵軍後,再拿起步槍、刺刀,抄起手榴彈,把敵人驅逐出陣地。

  很多戰友都犧牲了,劉德厚撿來了四挺機槍和敵軍留在陣地上的子彈。雖然饑渴難忍,但劉德厚的血性被激發,連開槍都成了一種本能……遠處的指揮所裏,團長范天恩看到劉德厚雙手打槍,十分激動地大聲喊道:“給劉排長記一大功!”

  “陣地守住了,我們完成了組織交給的任務!”談起這些往事,劉德厚心情很復雜,既為完成任務感到自豪,也為失去戰友而痛心。

  1958年,劉德厚從部隊轉業後來到通化市,先後在民政局、公安局、市委辦、磚廠等單位工作過。改革開放後,離休的他過上了與戰友們在戰壕裏憧憬過的好日子。如今,劉德厚成為一名老兵志願者,多年來一直參加各項活動,發揮著一位老共産黨員的模范作用。

  “我很懷念犧牲的戰友們,也希望現在的年輕人不要忘本,銘記那段崢嶸歲月。”老人撫摸著胸前的勳章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4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