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床上的老媽 嶺上的林
2020-10-23 08:2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23日電 題:床上的老媽 嶺上的林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蒼茫的大興安嶺,一眼望不到邊。

  在這蔥蘢的林海裏,生活著一群務林人,他們就像林子裏的樹木,生于斯、長于斯,在這裏生活、工作,守護著家人,更守護著這片綠水青山。他們的辛勞和甘甜,令我們感動,更令我們回味……

  孝老:照顧臥床老媽

  重陽節前夕,張愛民像往常一樣早早起床,燒好洗臉水,熬好小米雞蛋肉粥,為癱瘓在床的媽媽梳洗、按摩、喂飯。打理好母親的一切後,他再趕去單位上班。

  52歲的張愛民是內蒙古森工集團阿爾山林業局的工人。從2015年母親腦梗臥床,這個滿手老繭的男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給母親煮粥、擦身,照料母親大小便。

  張愛民裏裏外外忙著,床上的母親一直目不轉睛地盯著兒子。兒子走到哪裏,母親的目光便跟到哪裏。那目光如同千言萬語,藏著對兒子的依戀和歉疚。

  兒子是林業局快速撲火隊員,自從她臥病在床,兒子每天就這樣起早貪黑地奔波于家和單位。

  責任:扛起家庭和工作的重擔

  曾經,日子並不富裕,但父母健康,孩子懂事,張愛民覺得知足。2010年,父親被確診為癌症,打破了一家人原本安穩的生活。

  為給父親治病,張愛民帶著父親到290多公里外的烏蘭浩特市求醫問診。50多天時間裏,他背著父親奔走于幾家醫院。夜晚,疲憊的張愛民在父親病床下鋪張席子,和衣而眠。

  隨著治療時間的推移,家庭的債務日益加重。可張愛民下定決心,債務再重也要救父親。他幾乎借遍了親朋好友,才將父親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

  背著稍有好轉的父親回到家,張愛民卻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媽媽竟然臥床不起。

  “你媽摔倒了。”鄰居告訴張愛民。

  媽媽是個熱心腸,知道鄰居們愛吃她蒸的野菜餡包子,便常給鄰居們蒸。就是在給鄰居們送包子的路上,老人家一個踉蹌摔倒了,傷了腰椎。

  父親的病還沒瞧好,媽媽又倒下了,唯一不能倒下的是他,張愛民告訴自己必須堅強。只有在屋後沒人的時候,他才會偷偷地抹去挂在臉上的淚水。

  2011年初,父親走了,媽媽依舊臥床不起。給媽媽治病,供女兒讀研,張愛民的工資已經入不敷出,更何況父親治病還欠下了一堆債呢。因再也承受不了這樣的重擔,張愛民的妻子離開了這個家。

  但張愛民不怨妻子。他説,誰不向往富裕美好的生活呢?

  此後,張愛民獨自撐起了這個家:上班,照顧媽媽,供女兒讀研。這些年來,採伐工、森林管護員、快速撲火隊員,張愛民幾乎幹遍了林區所有的林業生産和森林管護崗位。考慮到他的家庭實際,林場領導把他安排在快速撲火隊當炊事員。

  去年夏天,金河林業局突發森林火災,上級命令阿爾山林業局增援。熊熊的大火燒著山林,更燒疼了張愛民的心。他回家安頓好母親,毫不猶豫地請纓與撲火隊員一起趕赴前線。

  火撲滅了,撲火隊撤回,張愛民第一時間趕回家。8天沒有見到兒子,老人的目光從頭到腳把兒子掃視了一遍又一遍,發現兒子毫發無傷,才安心入睡。後來張愛民才知道,他不在家的這幾天,媽媽都是徹夜難眠。

  希望:明天還會在笑意中繼續

  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林區人,張愛民一個肩膀擔著家,另一個肩膀擔著嶺上的林。他説,嶺上的林子總也看不夠、聞不夠、摸不夠、親不夠。這些林子伴他出生、伴他成長,早已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

  每個周末的晚上,是張愛民最放松的時候。他和女兒有個約定,每周要在這個時間段裏通視頻。

  “看到她,我驕傲!”張愛民説。

  閨女已經研究生畢業,並在遼寧找到了工作,也找到了她的另一半。

  如今,張愛民家的日子比以前好了許多。林區棚戶區改造讓他“出棚進樓”,每月到手工資也漲到了3000多元。

  他説:“看著閨女長大成人,嶺上的林子長得那麼好,老媽還健在,這是我最大的欣慰!”(採寫記者:張洪河、丁銘、朱文哲、恩浩、張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4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