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醫療設備匯聚上海展會,數字化抗疫成亮點
2020-10-23 17:1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3日電(記者龔雯)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無形中加速了醫療行業的數字化轉型。記者從在上海舉辦的第83屆中國國際醫療器械博覽會上看到,中外企業同臺交流競技,包括影像設備、發熱門診應用、遠端醫療等,紛紛為抗疫貢獻創新智慧。

  跨國醫療器械巨頭GE醫療此次攜20款創新産品、智能應用和數字化解決方案亮相,其中包括深度“天眼”CT、高端移動X光機和固定懸吊式X光機、諾亞發熱門診解決方案等。據悉,諾亞發熱門診解決方案具備5G遠端應用、多模態靈活配置等特性,滿足現有發熱門診醫患隔離、院感防控升級等需求,可實現3周快速建設。

  在GE醫療的展臺旁邊,另一家行業巨頭西門子醫療也亮相了多款在中國新近上市或國內首展的産品,包括血管造影設備、影像平臺、抗病菌支臂無線平板移動X光機等。西門子醫療大中華區總裁王皓説,中國醫療數字化正快速發展,加上中國多樣化的健康需求以及豐富的醫療應用場景,西門子醫療將不斷注重本土數字化創新以及生態圈協作,這也會是公司未來業務新的增長點。

  很多國內企業帶來的展品也十分吸睛。

  聯影智能公司展出的一款“智能之眼”,令諸多觀眾駐足。據展臺工作人員介紹,當患者進入掃描室,該技術可基于攝像頭實現360度人體3D建模,不受著裝、燈光影響,智能識別其年齡、身高、體型等資訊。而且不論患者站著、坐著還是側臥,“智能之眼”都可自動識別病人擺位,並根據拍攝部位不同,實時“遙控”掃描設備自動移至相應部位。這一AI技術已應用于聯影“天眼”CT中,在抗疫中助力醫生實現無接觸掃描,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孵化于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的中科搏銳帶來了兩款自主研發産品,即無創腦血氧監護儀和無線式腦血氧監護頭帶,助力中國醫療“智”造。“腦血氧飽和度是輔助判斷和監測腦卒中疾病的重要指標,一直以來,檢測‘金標準’都是頸靜脈球穿刺插管術,但這種有創的方式給患者帶來很大痛苦。”中科搏銳董事長張鑫説,我們花了近6年研發出這兩款無創、實時、便捷的産品,可應用于重症監護室,尤其是疫情之下,幫助醫生通過智能終端監測患者指標,也能應用于日常的高原作業和航空領域等。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4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