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戶史小六“升職”記
2020-10-26 08:5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26日電 題:貧困戶史小六“升職”記

  新華社記者范帆

  對史小六的採訪,時不時因為他的手機來電而中斷。

  深秋時節,在江西省永新縣在中鄉在中村的火龍果基地,記者見到了正忙著修剪枝條的史小六。這位曾經的貧困戶,如今的身份是當地一家農業企業的副總經理,負責兩個果蔬基地的日常生産和管理。

  史小六很忙,有時挂掉電話,剛準備把手機揣進兜裏,鈴聲又響了起來。詢問訂單情況、咨詢種植技術、安排工人幹活……每天他都是第一個到基地,最後一個回家,無論嚴寒酷暑、刮風下雨,他的身影總是在田間地頭穿梭。

  嘗盡了生活愁苦滋味的人,對于來之不易的幸福,往往更加懂得珍惜和滿足。

  早年間,史小六家裏經濟條件困難,他曾經外出打過零工、開過鞋店,還經營過小餐館,可是不但沒能攢下積蓄,反而落下病根。2008年,他檢查出患有腰椎間盤突出,嚴重時整個人都站不起來。由于手術費用高、風險大,他只能帶著妻女回到老家,在本地醫院接受保守治療。

  回家之後,身體的病痛和生活的重擔壓得史小六直不起腰。因為幹不了重活,全家人的生計只能靠妻子一人種著兩三畝薄田和打零工艱難維持,治療費用、3個女兒的學費、建房的債務負擔讓他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不甘心,還想再奮鬥一次,卻使不上勁。”這個原本樂觀開朗的漢子,開始變得日漸消沉。

  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讓史小六看到了命運轉折的希望。2016年,在中鄉引進外地客商發展大棚果蔬産業,幫扶幹部介紹史小六夫婦到果蔬基地邊學技術邊打工。夫妻倆非常珍惜這份“領工資”的工作,勤奮好學的史小六更是每天潛心鑽研種植技術。當年,他們家純收入達到5000多元,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在幫扶幹部的鼓勵下,史小六又開始嘗試承包大棚種植西瓜。利用此前學到的經驗技術,史小六每天起早摸黑,一心撲在瓜棚裏。他精心種植的西瓜上市後,格外受到市場青睞,銷售額達到4萬多元。

  後來,企業負責人看中了史小六踏實肯幹的性格,決定聘請他為副總經理,打理基地的日常事務。為了做好這份工作,史小六把基地當作自己的第二個家:村裏發生幹旱,他為了錯峰引水灌溉忙到夜裏12點;雨季時擔心基地積水,他每天都冒雨察看水果長勢……

  從貧困戶到副總經理,史小六的日子越過越“順溜”了。聊起現在的生活,他的眉眼間總是不經意流露出喜悅的神色,“只要有活幹,心裏就有一種踏實的感覺。”

  今年9月,史小六被評為江西省勞動模范。他説,未來的路還很長,他要繼續用奮鬥“點亮”幸福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5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