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自貿港改革難題 海南制定18項制度整合創新任務
2020-10-26 16:0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口10月26日電(記者吳茂輝)記者26日從海南省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海南近日出臺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制度整合創新行動方案(2020-2022年)》。方案聚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最突出、最緊迫、最難啃的改革問題,制定了18項制度整合創新行動任務,著力解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難點、堵點、痛點。

  根據方案,海南將圍繞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推動全方位、大力度、高層次的制度整合創新,初步建立高效完備的法律法規體係、有國際競爭力的財稅體係、高效運轉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體係、安全嚴密的風險防控體係,營商環境和社會治理水準接近國內一流水準,市場主體大幅增長,産業競爭力顯著提升,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顯著改善。

  在黨政機關的設置、職能許可權、管理方式等制度整合創新方面,按照“一類事情由一個部門管理”實施大部門制改革,構建功能全、機構簡、效率高的行政管理體系。分步驟分階段精簡黨政機構,逐步建立完善適應海南自由貿易港發展需求的行政管理服務架構。同時,加快黨政機關數字化轉型。

  在投資自由便利的制度整合創新方面,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強化産權保護,保障公平競爭,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通過編制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和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清單、試點合格假定監管模式、推行以公告承諾和優化程式為主的注銷便利等改革舉措,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在貿易自由便利的制度整合創新方面,推動跨境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新型國際貿易結算便利化,促進跨境貿易各要素的自由便捷流動,逐步推進區域性新型國際貿易中心建設。

  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港工委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制度整合創新不僅僅是對單個部門、單個領域、單項制度的修修補補、零敲碎打,而是多方面多領域多層次政策制度和體制機制的“脫胎換骨、整合再造”,是跨部門、跨領域、跨行業的係統性、整合性、穿透式的改革創新。圍繞方案提出的18項行動任務,海南為各部門制定了60條具體任務,並設置相應的完成時限,以促進各項任務高效扎實推進。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5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