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抵禦風險挑戰 把握發展主動權——國機集團穩産業鏈供應鏈觀察
2020-10-26 18:0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抵禦風險挑戰 把握發展主動權——國機集團穩産業鏈供應鏈觀察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

  國機集團,這家中國機械工業領域央企,率先在防疫醫療物資保障和復工復産兩條戰線上贏得主動,為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作為一家涉外經營收入佔比超過60%的國際化企業,面對國內國際市場不確定性增多的挑戰,實現了前三季度凈利潤56.7億元、同比增長3.3%的佳績。記者近日走訪國機集團,探尋其如何化危為機、逆勢發展。

  穩鏈保鏈 轉産防疫醫療物資保供應

  國機集團科技發展部部長宋志明用“驚心動魄”來形容那段緊急轉産防疫醫療物資的日子。他回憶,當時口罩機、防護服壓條機、熔噴布生産線以及超聲波焊接儀等配套物資設備極度緊缺。

  在年初防疫醫療物資緊缺的危急關頭,國機集團旗下各單位以戰時狀態轉産擴産,短時間形成了以口罩機、防護服壓條機、熔噴布生産設備、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熔噴布“三機三品”為標誌的醫療物資産業鏈;承接多項應急傳染病醫院設計咨詢和建設管理任務;研發核酸檢測儀器所需光學核心器件……

  今年前三季度,國機集團累計生産醫用口罩10.68億只;醫用平面口罩、口罩機、防護服壓條機、熔噴布、熔噴布生産設備等5類産品産量均位列央企第一;醫療防疫物資産業鏈初具規模。

  正因有完整的制造體係、強大的産業轉換能力,才能支撐階段性的高需求;正因有完善的産業集群,才能在需要的時候調整出應對的産能。轉産讓很多人感受到中國制造的“跨界”速度,看到背後供應鏈的強力支撐;擴産考驗了中國制造的産能實力,也印證了背後較完備的産業鏈優勢。

  以變應變 激活復工復産新動能

  保障防疫醫療物資供應有賴于相關産業鏈供應鏈的迴圈暢通,企業復工復産也依托于這條“生命線”。

  2月底,國機集團旗下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克服原料供應、物流運輸等重重困難,全力打通供應鏈,帶動300多家配套企業復工復産,形成抗疫情、保春耕、促發展的強大合力。

  經濟生産環環相扣,産業鏈供應鏈是重要支撐點,一線生産的生命力往往有賴于關鍵“節點”的疏通。像國機集團這樣的龍頭企業發揮資源優勢,對于貫通産業鏈迴圈、帶動上下遊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産作用明顯。

  國機集團戰略投資部部長王小虎介紹,集團積極採取資金支援、提前採購招標、擴大合同訂單、增加項目合作等措施,全力穩定産業鏈、暢通供應鏈,帶動上下遊企業頂住衝擊、有序復工,並在此過程中引領發展新模式、新業態。

  國機集團旗下以供應鏈整合服務為主體的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推出“蘇美達達天下”全球設備線上交易服務平臺,融合“供應商圈、客戶圈、金融圈、物流圈”4個生態圈,打造“進口裝備淘寶”;打造出口品牌的同時,把適銷國外産品和服務引入國內市場;把握大宗物資貿易窗口機遇和供需關係變動,及時調整生産和行銷結構……一係列舉措使其業績逆市飄紅,成為國機集團在應對疫情中加快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疫情催生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壯大。工信部數據顯示,前三季度裝備制造業加快回升,增加值同比增長4.7%。裝備制造産業快速復蘇的背後,是以國機集團為代表的眾多制造企業以變應變、化危為機的努力。

  固鏈強鏈 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

  盡管國內經濟已經回暖,但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外部風險挑戰明顯增多。把握住産業鏈供應鏈這個著力點,不僅有助于抵禦潛在風險,也有利于把握未來發展的主動權。

  國機集團工程承包業務管理部部長張鈺介紹,國機集團涉外經營收入佔到總收入的60%至70%,利潤貢獻率更高達70%,並直言疫情對海外市場造成影響。

  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國機集團董事長張曉侖表示,國機集團不會收緊“走出去”的步伐,而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高水準的開放,主動參與全球産業鏈重塑,著力優化産業鏈布局。

  “‘一帶一路’是制造企業走出去最好的平臺和機遇。”張曉侖説,國機集團將整合內外部行業資源、提升産業鏈掌控能力。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規劃,以國際産能合作為重心,在工業化、區域綜合開發等領域創新合作,承攬一批具有重大意義的大型海外項目,並帶動裝備制造産品走出去。

  “集團國際項目也為國內中小企業開發國際市場創造了機會。”國機集團運營管理部部長王玉琦説,下一步集團將通過加強與國內各領域有競爭力的中小企業合作,以共贏理念為産業鏈供應鏈“賦能”,在全球制造格局調整中把握先機。

  張曉侖表示,國機集團將聚焦國家重大需求、聚焦關鍵核心技術、聚焦主責主業,加大國內國際市場開拓力度,更好地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的可持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5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