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推廣應用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臺
2020-10-26 18:1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陽娜)記者26日從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獲悉,為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進一步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北京市商務局發布通告,推廣應用“北京市冷鏈食品追溯平臺”(下稱“北京冷鏈”),以實現對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的追溯管理。

  通告要求,北京市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應在“北京冷鏈”中完成主體用戶注冊,並自2020年11月1日起,使用“北京冷鏈”如實上傳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來源、流向等追溯數據,落實電子追溯碼賦碼、貼碼等。已有自建追溯係統的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可採取批量導入或係統介面等方式上傳數據。

  不僅如此,“北京冷鏈”實行“首站賦碼”管理,即從京外採購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並運入北京的本市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作為首站,在“北京冷鏈”中上傳相關産品品種、規格、批次、産地、檢驗檢疫等追溯數據,並使用“北京冷鏈”按批次為相關産品進行電子追溯碼賦碼。如産品包裝上已有符合GS1編碼和追溯標準的追溯碼,則無需另行賦碼。

  據了解,“北京冷鏈”目前已上線運作並提供多種登錄方式,廣大消費者在購買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時,可通過微信、支付寶中的“北京冷鏈”小程式掃描産品包裝或銷售貨櫃上的電子追溯碼,更加便捷地查詢所購食品的品質安全和産品追溯資訊。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冷鏈”通過實施“首站賦碼、進出掃碼、一碼到底、掃碼查詢”的管理模式,力求做到“來源可追,去向可查”。對未上傳追溯數據的相關産品,北京市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應做到不採購、不銷售、不使用。

  下一步,北京市相關政府部門將加強監督檢查,引導本市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規范使用“北京冷鏈”,並根據實際需要,逐步擴展“北京冷鏈”追溯品種覆蓋范圍。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5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