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國會參議院批準巴雷特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2020-10-27 11:1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6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美國國會參議院26日晚投票通過總統特朗普提名的埃米·科尼·巴雷特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特朗普隨後在白宮為巴雷特舉行宣誓就職儀式。

(國際)(1)美國國會參議院批準巴雷特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這是10月26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大廈。 美國國會參議院26日晚投票通過總統特朗普提名的埃米·科尼·巴雷特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特朗普隨後在白宮為巴雷特舉行宣誓就職儀式。 新華社發(沈霆 攝)

  參議院當日的表決結果為52票讚成、48票反對,一名共和黨參議員和所有民主黨參議員投下反對票。這是美國歷史上最臨近總統選舉日的大法官提名任命,也是151年來首次在沒有任何少數黨參議員讚成的情況下,任命一名大法官。巴雷特是特朗普2017年1月執政以來提名任命的第三位大法官。

(國際)(2)美國國會參議院批準巴雷特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這是10月26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聯邦最高法院。 新華社發(沈霆 攝)

  民主黨人強烈反對在大選投票前提名任命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幾度試圖拖延和抵制參議院對巴雷特的聽證任命,但因少數黨地位而未能成功。

(國際)(3)美國國會參議院批準巴雷特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10月26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中)走出參議院時做手勢。新華社發(沈霆 攝)

  巴雷特現年48歲,生于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市,畢業于聖母大學法學院,是資深法學教授和聯邦巡回上訴法院法官,在墮胎、醫保、控槍、移民等一係列問題上持保守立場,深受美國社會保守派和宗教右翼人士歡迎。她是美國歷史上第5位女性大法官,將填補9月18日病逝的自由派大法官露絲·巴德·金斯伯格留下的空缺。

  巴雷特就職後,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由6名保守派和3名自由派大法官組成,聯邦最高法院由保守派長期主導的局面進一步鞏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本月早些時候表示,如果他當選,將考慮任命跨黨派委員會研究聯邦最高法院改革問題。

  美國憲法規定,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由總統提名,由國會參議院批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6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