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工業企業利潤逐季回升
2020-10-27 11:5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陳煒偉)國家統計局2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5.9%,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1.1個百分點,工業企業利潤逐季回升。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介紹,受益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推進,工業企業生産銷售迅速恢復、穩健增長,供需關係持續改善。在收入穩步回升的帶動下,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一季度同比下降36.7%,到二季度增長4.8%,再到三季度加快回升至15.9%,呈現由降轉升、增長加快的走勢。

  數據顯示,利潤增長的行業增多,重點行業拉動明顯。三季度,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31個行業利潤同比增加,比二季度增加6個。新增利潤較多的行業主要是汽車制造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通用設備制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以及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這6個行業合計拉動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0個百分點。

  數據還顯示,1至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43665億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至8月份收窄2個百分點。9月份當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0.1%,增速比8月份回落9個百分點。

  朱虹分析,盡管前三季度工業企業利潤持續穩定恢復,但當前累計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和利潤增速均尚未轉正,應收賬款和産成品存貨增速仍然較高,企業利潤持續向好基礎仍需鞏固。要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解決企業生産經營困難,推動工業經濟持續穩定向好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6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