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古巴華裔追尋舞獅文化記憶
2020-10-27 14:2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10月26日電 通訊:古巴華裔追尋舞獅文化記憶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舞獅是我們的家庭傳統,也是華人在古巴的重要文化印記。”日前在哈瓦那中國城舉辦的《舞獅在古巴》一書的推介會上,作者之一、古巴南派功夫總館主席鄧穎旭對讀者表示,希望通過這本書推動舞獅和其他中國傳統文化在古巴的傳承與傳播。

  今年62歲的鄧穎旭生于哈瓦那中國城,那裏曾是南美洲最大的華人聚居區之一。大批廣東移民帶來了舞獅舞龍的習俗。

  鄧穎旭告訴記者,自己兒時總去中國城裏的“金鷹”和“新大陸”電影院看香港電影,片中經常出現舞獅舞龍的畫面,“我就和小夥伴爬到桌上模倣獅子叼白菜”。稍長後,鄧穎旭便跟著父親、華人區有名的功夫師傅鄧國旋學武術,舞獅成為鄧家每年春節必不可少的“儀式”。

  然而在家庭之外,鄧穎旭卻很少見到舞獅。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進行國有化,許多經商的華人選擇離開古巴,華人區的舞獅隊逐漸解散。此外,從1961年起,包括舞獅在內的武術表演被禁止上街,只能在華人社團內進行。

  直到上世紀70年代末,古巴政府著手編撰民間文化圖志,舞獅才得以“正名”。當地民俗學家勞爾·西曼卡斯了解到華人舞獅文化幾近消失後,有意開展拯救工作,得到眾多華人積極響應。

  當時參與拯救舞獅工作的哈瓦那城市電臺華裔記者、本書的另一位作者吳回仍清楚地記得1983年的10月23日,在中國城附近的加利亞諾畫廊門口,他和鄧穎旭在內的四個年輕人在三位師傅的帶領下,為觀眾帶來了一場久違的舞獅表演。“這場表演標誌著舞獅文化在古巴的重生。”

  今年60歲的吳回回憶起這一幕仍感慨萬分。他告訴記者,西曼卡斯和華人們與多方協調,終于在1985年夏天將舞獅表演搬到了一年一度的哈瓦那狂歡節上。當時,100多名華人沿著7公里的海濱大道為當地民眾帶去舞獅表演,並榮獲當年狂歡節多個獎項。

  從上世紀90年代起,舞獅舞龍開始頻繁出現在古巴各地文化活動中,也越來越為當地民眾接受和喜愛。不久前,在古巴武術學校慶祝建校25周年活動上,15歲的古巴少年阿爾達伊爾·雷戈也加入了舞獅隊伍。

  “我知道舞獅是中國傳統文化”,雷戈告訴記者,“我們經常在各地演出,為人們帶去歡樂。”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6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