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02場舉辦 解碼民法典的中國特色
2020-10-27 18:0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10月27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102場以“雲宣講”的方式舉辦。中國法學會民法典編纂項目領導小組成員、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王軼,作題為《民法典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演講,帶領公眾讀懂民法典。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要解碼民法典,就要從民法典對人類所面對的一係列基本問題的看法入手。這些基本問題包括,如何看待人,如何看待家,如何看待社會,如何看待國家,如何看待人類,以及如何看待自然這幾方面。”王軼指出。

  “人格權編是民法典在編排體例上的一項重大創新。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作出的回應。”王軼表示,民法典對民事主體特別是自然人的生命權、身體權、健康權、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隱私權等人格權利,以及個人資訊、基于人身自由和人格尊嚴産生的人格權益進行了確認和保障。

  圍繞“如何看待家”的問題,王軼表示,民法典中諸多條文對哪些人屬于家庭成員、如何協調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等問題進行了厘清與確認,而且承認每個家庭成員的平等地位、自由意志和人格尊嚴。“中國人理解的家,不是小家,是大家;不是普通意義上的家庭,是家族。這跟很多國家和民族對‘家’的看法是不一樣的。因此民法典具有很強的中國特色。”

  結合個人資訊如何保護、疫情之下的合同如何履行、電梯運作和維護費用誰來承擔等具體案例,王軼從我們當前所處的社會背景和如何協調家庭以外人與人之間的社會交往關係兩個方面入手,就民法典“如何看待社會”進行了梳理和分析。與此同時,圍繞“如何看待國家”,王軼表示,民法典對此有著清晰表達,概括為兩句話,即“國家需要出場時,不得缺位”“國家無需出場時,不得越位”。

  在王軼看來,民法典“對人類的看法”,就是要致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民法典自始至終使用的是‘自然人’而非‘公民’這一概念,是希望民法典能夠在更為廣泛的人類社會范圍內發揮作用,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王軼説。

  在“如何看待自然”的問題上,民法典則強調人和自然之間是相生相伴的夥伴關係。王軼表示,綠色原則在民法典中被進一步落實,在物權編、合同編、侵權責任編等具體的法律規則中予以充分體現。

  演講最後,王軼總結説,民法典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和時代特色。“可以説,民法典包含著我們民族的精神密碼。”

  本場活動由光明網承辦,“學習強國”學習平臺、人民日報客戶端、央視新聞客戶端、新浪微博、西瓜視頻、嗶哩嗶哩等平臺對演講內容進行同步播發。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6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