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小康故事丨“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習近平和群眾健康的故事
習近平的小康故事丨“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習近平和群眾健康的故事
2020-10-28 09:32:1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習近平和群眾健康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國之基。


  從東北到西南,冒嚴寒踏冰雪、赴深山訪老區,每到一處,百姓的看病就醫問題總是習近平總書記的牽挂;從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到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察實情、作部署,一項項重大決策,凝聚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邃思考和長遠謀劃。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民族復興、增進人民福祉的高度,作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戰略指引,開啟健康中國建設新局面,為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不斷夯實健康之基。

  在基層衛生院求解“病有所醫”

  基層衛生院建得好不好,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看病是否便捷可及。

  江蘇鎮江丹徒區世業鎮,浩浩長江中的“一座小島”。在過去,全鎮約1.4萬老百姓“既怕病要命,也怕交通要命”,大病小病都指望著小小的“島上衛生院”。

(習近平的小康故事·新華網·圖文互動)(1)“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習近平和群眾健康的故事

  這是8月20日拍攝的江蘇鎮江丹徒區世業鎮衛生院。新華社發(胡小忠攝)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世業鎮衛生院,了解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村民看病就醫情況。

  “當時天冷,握手時我本來只伸了一只手,另一只手揣在口袋裏,但是總書記兩只手握住我的手,我趕緊把另一只手也伸了出來。”

  當時在場的村民魏定瑜老人感受到的,不只是習近平總書記手心的溫度:“那天,總書記除了詢問身體情況,還關心我們看病方便不方便、醫療費用貴不貴、對農村醫療衛生工作滿意不滿意。”

  病有所醫,是老百姓基本的需求,也是總書記深深的牽挂。

  在世業鎮衛生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圍繞基層老百姓看病就醫的難點、堵點,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關懷慰問、問計于民。

  他關心新農合制度落實情況——

  在河北省阜平縣顧家臺村,習近平總書記到村衛生室,仔細了解新農合制度落實和藥品供應情況,叮囑當地幹部要關心鄉親們身體健康,保障大家能看上病、治好病。

(習近平的小康故事·新華網·圖文互動)(2)“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習近平和群眾健康的故事

  河北阜平縣龍泉關鎮顧家臺村村醫為村民測量血壓(4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他關注全科醫生隊伍建設進展——

  在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習近平總書記詢問:“村裏有幾個衛生室?”“都是全科醫生嗎?”當地幹部告訴總書記,全村建成標準化村衛生室6所,均有合格村醫,鄉衛生院還有全科醫生。

  他關切基層醫療機構建設和醫療保障情況——

  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村衛生室,了解基本醫療保障情況,叮囑當地幹部:“要聚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加強縣級醫院綜合能力建設,加強標準化村衛生室和城市社區衛生機構建設,健全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係。”

(習近平的小康故事·新華網·圖文互動)(3)“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習近平和群眾健康的故事

  這是9月17日拍攝的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如今,我國已基本建成覆蓋城鄉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各地鄉鎮衛生院帶給居民的“健康紅利”正在逐漸釋放。以世業鎮衛生院為例,該衛生院與鎮江市醫療集團聯合成立心血管、糖尿病等多個聯合門診,除配齊常規科室外,還配有彩超、全自動生化分析儀等醫療設備。

  在習近平總書記來過後的5年多時間裏,魏定瑜定期到衛生院檢查,心裏牢牢記著總書記的叮囑。“我現在很小心的,也能管住嘴、邁開腿了。平時在家也經常用衛生院給我們發的儀器自己測量血糖、血壓,數據都實時傳到衛生院。”

  算清醫療賬打掉脫貧“攔路虎”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這一脫貧路上的“攔路虎”,是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必須解決好的問題。

  “醫藥費花了多少?”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很多地方考察時都會提出的民生之問。

(習近平的小康故事·新華網·圖文互動)(4)“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習近平和群眾健康的故事

  在河北省張北縣小二臺鎮德勝村,村民徐海成(左)和妻子在家中布置春節裝飾(2018年2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2017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小二臺鎮德勝村。

  外面白雪皚皚、滴水成冰,而村民徐海成家小小的客廳裏溫暖如春。習近平總書記坐在他家的沙發上,和村裏的鄉親們一起,一筆一筆計算著一年的收支賬,合計著來年的脫貧計劃。

  “我看你家裏的支出賬,一年下來生産性支出12700,家庭花銷29000。兩項加起來42000?”習近平總書記問。

  “家庭花銷主要是老伴看病,再有就是二女兒上學學中醫,一年學費18000元。”徐海成説。

  “在農村,主要是大病的醫療保險要兜得住,不至于因病返貧。”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既直指要害,又充滿關懷。

  “脫沒脫貧要同群眾一起算賬,要群眾認賬。”一次次的訪貧問苦,習近平總書記踐行著黨和政府對百姓的承諾。

  2019年4月15日,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習近平總書記踏著濕滑的石階上坡來到貧困戶譚登周家,從屋外看到屋內,詳細詢問老兩口生活和身體狀況。

(習近平的小康故事·新華網·圖文互動)(5)“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習近平和群眾健康的故事

  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衛生院的醫護人員為中益鄉華溪村村民譚登周測量血壓(2019年1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譚登周老兩口2018年因病因傷返貧,在幫扶政策下逐步擺脫貧困,基本生活有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和他們一起算起了收入賬和醫療賬:“低保補助有多少?”“土地流轉一年收入多少?”“醫藥費花了多少?報銷了多少?”“子女一年給的贍養費有多少?”習近平總書記問得十分仔細。

  “聽説我去年受傷住院費用報銷90%,村裏又幫助兜了底,總書記很高興。”譚登周説,“現在低保補助、養老金、土地流轉收入加在一起,生活不成問題。等身體硬朗點兒,我想養幾群蜜蜂,種上兩畝中藥材。”

(習近平的小康故事·新華網·圖文互動)(6)“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習近平和群眾健康的故事

  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村民譚登周(左二)老兩口和到府巡診的中益鄉衛生院醫護人員告別(2019年4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貧的重要保障。這個兜底作用很關鍵。”習近平總書記説:“要把工作往深裏做、往實裏做,重點做好那些尚未脫貧或因病因傷返貧群眾的工作,加快完善低保、醫保、醫療救助等相關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體係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

  “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即時結算……隨著脫貧攻堅進程加快,我國已將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保障范圍,實行傾斜照顧。

  站在國家整體戰略高度著眼公共衛生體係建設

  2020年,一場大疫驟然來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經過艱苦奮戰,有效遏制疫魔,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疫情尚未平息,大考仍在繼續。如何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是中國抗疫的必答題,也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切事。

(習近平的小康故事·新華網·圖文互動)(7)“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習近平和群眾健康的故事

  這是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2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疫情發生以來,湖北和武漢的情況,時刻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

  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出,要到湖北代表團參加審議。

(習近平的小康故事·新華網·圖文互動)(8)“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習近平和群眾健康的故事

  在2020年全國兩會上,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傑(左一)參加湖北代表團的審議並發言(5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5月24日下午,湖北代表團審議現場,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傑代表坐在習近平總書記對面,第一個發言。

  “你們醫院在傳染病方面醫護人員有多少?”總書記問。

  “傳染科有護士16人、醫生10人,其中博士學歷3人。”羅傑回答。

  “如果不是像新冠肺炎這樣的重大傳染病,一般情況下可以應付得了吧?”

  “如果短時間沒有這麼多病人,完全可以。”

  總書記點點頭。

  “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係”、“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係”、“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審議現場,習近平總書記從5個方面深入分析問題,精準提出對策。

  織牢織密公共衛生治理這張網,關鍵在基層、網底在基層。一次次考察、一個個會議、一項項決策,公共衛生體係建設總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的重點。

  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在浙江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布局,堅持平戰結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推動工作力量向一線下沉。

  醫防結合、高效協同——在吉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大公共衛生基礎設施投入,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推動公共衛生服務和醫療服務高效協同。

  完善機制、健全體係——在安徽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行程萬裏,人民至上。

  從河北革命老區,到“貧瘠甲天下”的甘肅定西,再到寧夏涇源老鄉家裏,百姓健康有沒有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念茲在茲。

  從“加大疾病預防控制體係改革力度”,到“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再到“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向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既定目標繼續奮進的征程上,圍繞強化公共衛生和疾控體係的一項項決策部署,都是為了兌現那句向全體人民許下的莊重誓言——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記者陳聰、楊靜、邱冰清、梁曉飛)

  新聞連結:

  辛識平: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6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