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復工助力 企業創新給力——重慶汽車産業如何實現止跌上揚
2020-10-28 13:4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0月28日電 題:政府復工助力 企業創新給力——重慶汽車産業如何實現止跌上揚

  新華社記者周凱

  焊接車間內一臺臺機械臂不停舞動、熱成型生産線上鐳射精準切割……在重慶市兩江新區至信實業有限公司數字化工廠,這家汽車衝焊零部件研發與制造企業正在滿負荷生産。公司負責人蔣靜告訴記者,目前公司産品交付量比新冠肺炎疫情前翻了一番,原因在于上游重慶整車企業産銷兩旺。

  重慶是全國重要的汽車生産基地之一,産量在2016年達到高峰,但因産品整體較為低端等原因,2017年至2019年産量持續下滑。在經歷陣痛後,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重慶汽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2%。在新冠肺炎疫情考驗下,重慶汽車産業如何實現止跌上揚?

  長安汽車CS75係列、新車型UNI-T月銷量過萬臺;上汽紅岩1-8月銷售重卡5萬余輛、同比增長31.1%;投産僅一年多時間,長城汽車重慶生産基地已累計生産“長城炮”高端皮卡10萬臺,還“欠”市場端1萬多臺的訂單……重慶市經濟資訊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一係列中高端新品的帶動下,“重慶造”汽車單車均價首次突破10萬元,産品結構明顯優化。

  這背後是重慶市多措並舉推動整車及配套企業復工復産。作為重慶汽車産業“主陣地”,兩江新區選派幹部駐企解決問題數千個,與配套企業所屬地政府加強協調,在用工、物流等方面全力保障,通過龍頭企業帶動産業鏈協同,長安、上汽紅岩等主要車企短時間內解決了供應鏈問題、全面復工復産。

  同時,一款款“重慶造”新車型的陸續上市,離不開企業堅持自主創新。長安汽車全球研發中心擁有180個試驗室,集工程設計、倣真分析、樣車樣機試制等功能于一體。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葉沛介紹,企業每年將銷售收入的5%投入研發,三年來淘汰20余款低競爭力産品,並與華為、騰訊等成立聯合創新中心。通過創新轉型,長安汽車今年1-8月銷量達到116.5萬輛,同比增長9.5%。

  不久前,重慶小康工業集團的首批200臺賽力斯新能源乘用車出口德國,其中100臺已被國外消費者預定。重慶小康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興燕説:“盡管疫情對出口帶來了不利影響,但只要不斷推出新技術、新産品,企業就不怕。” 3年多來,該集團累計投入超過100億元用于研發生産新能源汽車,並通過了歐盟相關標準認證。

  建設智慧道路、打造L4級自動駕駛測試基地、今年規劃100座換電站、布局研發氫能源汽車……重慶市經濟資訊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接下來將以智能網聯汽車、新能源汽車為發展方向,突出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加快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6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