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耐寒耐苦耐寂寞——走近“北極消防員”
2020-11-09 14:2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1月9日電 題:耐寒耐苦耐寂寞——走近“北極消防員”

  新華社記者

  北極村地處“中國北極”,冬季氣溫可達零下四十多攝氏度。這裏坐落著中國最北的消防救援站——北極村消防救援站,指導員李函默和其他6名消防員就駐扎在這裏。

(社會)(1)扎根漠河的“北極消防員”

  11月7日,北極村消防救援站的消防車在村中巡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濤 攝)

  “越往北走心越涼”。初次走在通往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路上,李函默曾這樣嘀咕。

  盛産各種“最北”的北極村是知名旅遊景區,村裏有100多家賓館飯店,旅遊高峰時,日均接待遊客上萬人。經濟發展了,北極村的消防安全壓力也隨之增大。

  2015年6月,原漠河縣公安消防大隊一支3人小隊入駐北極村,成立了北極村消防執勤點。2020年1月,北極村消防救援站正式挂牌成立。

  對遊客來説,越冷越高興,但極寒天氣對消防工作是嚴峻考驗。“北極消防員”發明瞭“三件寶”——棍子、雪盆和夾襖。

(社會)(6)扎根漠河的“北極消防員”

  11月6日,消防員在漠河市北極村消防救援站院內訓練。新華社發(張濤 攝)

(社會)(4)扎根漠河的“北極消防員”

  11月6日,消防員張芳景在漠河市北極村消防救援站內訓練。新華社發(張濤 攝)

  “冬天出警回來衣服會凍在身上,用棍子敲才能脫下來;用雪盆裝雪搓臉,防止臉被凍傷;夾襖貼身,能保暖。”21歲的漠河市北極村消防救援站班長古誓言笑著説。

  北極村雖小,消防工作一點也不含糊。防火、巡查、訓練,“北極消防員”們樣樣都爭先。

  7名“北極消防員”把村內單位、居民走個遍,基本情況爛熟于心;村裏老人多,他們給老人們發放報警器,有事隨叫隨到;遊客來自天南海北,他們請全國各地的消防員錄方言視頻,一遍一遍學,確保聽懂遊客報警常用語。

  在“進百家門”“幫百家事”中,李函默和其他消防員一樣,腳步踏實了,心安定下來了。

  “救援站門前有7棵松樹,我們又恰好7個人,在這兒扎根正合適。”李函默説。

  北極村常大雪封山。今年年初,受暴雪、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消防員們連續半個月沒吃到過新鮮蔬菜,這期間自來水管也被凍壞,只能開著消防車拉水吃。

  “我沒覺得苦。”漠河市北極村消防救援站站長鄭樹君説,不論是火情還是救援,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我們覺得很值得。

  “我們最大的優勢是年輕,可能最大的劣勢也是年輕”。對于平均年齡只有23歲的7名消防員來説,克服寂寞是必過的一關。

  “冬季常下雪,我就喜歡掃雪,這是我的娛樂。還有幹活,裝個衣櫃、修個東西,弄好了特有成就感。”古誓言説。

  “實在想家的時候,我就做胡辣湯等家鄉美食。”河南籍消防員張芳景説。

  “盡管地處偏遠、生活清苦,但堅守下來的‘北極消防員’,已成為當地消防安全的定盤星。”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焦永岩説。

(社會)(2)扎根漠河的“北極消防員”

  11月7日,消防員在漠河市北極村消防救援站院內清雪。新華社發(張濤 攝)

  在北極村消防救援站門前的“忠誠林”,大興安嶺特有的樟子松傲雪挺拔。今年初,7人分別認領了一棵樹,樹上挂著牌子,寫著每個人的感悟。

  “寒風吹不倒、冰雪壓不垮、極寒凍不走”,這是其中一名“北極消防員”的感悟。大興安嶺消防救援支隊政治委員王欣認為,這是消防員們用青春和奉獻鑄就的“北極消防精神”。(記者王春雨、馬曉成、張濤、唐鐵富)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1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