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大力推動綠色農産品“攜碼入市”
2020-11-09 14:5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9日電(記者陳春園)正值蜜桔豐收季節,江西興國縣崇賢鄉三角村國力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人們正在給一批銷往上海的蜜桔貼上農産品二維碼。今年9月,公司正式被納入江西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係統,消費者只要掃一掃二維碼,就能清楚了解蜜桔的生産過程、採收日期、檢測結果等資訊。

  公司負責人張功森説:“自從蜜桔‘攜碼入市’後,就像隨身攜帶了一份‘體檢報告’,闖市場時也從‘土老帽’變成了‘正規軍’。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蜜桔銷量大增,價格也上去了,今年公司已銷出近20萬斤。”

  江西是全國知名綠色有機農産品生産基地,從2016年開始,江西著力加強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管理,推動建立覆蓋省市縣的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平臺。這一平臺由多部門共同參與建設,在平臺上,農産品産銷全環節均被納入動態管理和監測,産品來自哪裏、打過什麼藥、用過什麼工序,這些資訊一目了然。消費者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登錄追溯網、撥打語音查詢電話、發送短信等方式,均可對産品資訊進行快捷查詢。目前,江西已有2.9萬家農業企業被納入品質安全追溯管理,3000多家企業的農産品實現“攜碼入市”。

  記者發現,被納入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管理的農業生産企業,農産品品質安全和品牌意識大大增強。贛南臍橙主産區信豐縣在所有臍橙生産企業推廣使用“信豐臍橙”二維碼,力爭實現信豐臍橙防偽溯源全覆蓋,並建立了24個村級採後服務站,目前臍橙生産加工企業在各級品質安全追溯平臺的注冊率已達90%以上。

  為更好唱響“生態鄱陽湖、綠色農産品”品牌戰略,江西將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係建設列入智慧農業整體規劃,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後補”形式激發生産經營主體實施追溯管理的積極性。2016年以來,江西每年還投入2000多萬元,累計開展各類農産品檢測超過18萬批次,有效保障了綠色有機農産品的品質。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1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