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宿州高鐵經濟發展高峰論壇舉行
2018-04-22 17:2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合肥4月22日電(韋娟)中國高鐵為何能在短時間內成為走向世界的“中國名片”?高速鐵路與區域發展有何關係?在高鐵經濟下,城市發展應該如何突圍?4月21日下午,由新華網長三角中心主辦,新華網安徽頻道、宿州綠地和檀香學院宿州分院承辦的“2018宿州高鐵經濟發展高峰論壇”在宿州市宿馬産業園政府會議中心舉行,知名財經評論家、財經專欄作家葉檀等國內知名專家及企業家代表等嘉賓齊聚宿州,為高鐵經濟發展建言獻策。

    如何借助高鐵經濟的“東風”,配置新的經濟增長點是城市發展的重要課題。論壇現場,葉檀發表主題為《高鐵經濟時代宿州如何突圍》的演講。葉檀建議,首先要緊跟國家政策的步伐,進行國際化配置;其次要明確城市定位和産業體係,充分了解城市發展潛力,發展特色經濟的同時,致力于打造專業技術人才;最後,借助城市高鐵建設帶來的經濟效益,通過高鐵軌道實現城市之間的無縫接駁,促進城市城鎮化建設發展。

    隨著高鐵網絡的形成,區域經濟發展迎來“高鐵時代”,高鐵不僅是一個交通概念,高鐵經濟已成為炙手可熱的新名詞。4月10日零時起,我國鐵路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復興號”列車開行“擴容”,包括宿州在內的更多城市之間距離進一步拉近。

    宿州市宿馬園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倪志品介紹,作為京滬高鐵沿線重要節點城市,宿州已被納入北京、上海三小時經濟圈內,“搭”上了經濟發展的高鐵快車。京滬高鐵重塑了宿州人時間和空間的觀念,“雙城生活”逐漸成為宿州人民生活中的一道風景線。

    “新華網長三角區域協同創新中心攜手宿州綠地搭建對話、交流平臺,匯聚政界、商界、學界精英,縱論高鐵經濟,共話宿州未來。此次論壇的舉辦,必將對宿州高鐵經濟發展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新華網長三角中心執行主任、新華網安徽頻道總經理彭亞平在致辭中表示。

    “高速鐵路將為城市發展帶來區域格局調整、長三角新經濟崛起、人口回流逐步顯現等新機遇。”安徽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主任葛辰濤認為,宿州東站位于主城區東部,將成為引導城市新區建設、匯聚多種功能、提供城市服務、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區域。

    中國高鐵迅猛發展,綠地集團預見“高鐵經濟”的巨大效應。從重慶萬州到廣東陽江和湖南株洲,再到安徽宿州,綠地集團高鐵開發戰略頻頻加碼,不斷推動三四線城市高鐵板塊開發建設。

    綠地控股集團安徽房地産事業部總經理薛明輝表示,宿州近年來經濟增速位居安徽省前列,經濟上升趨勢明顯,成為皖北經濟崛起的重要一極。而以高鐵站為主要發展區域的宿州新區,區域可塑性強、投資潛力巨大,對宿州構建功能清晰的開發格局,加速發展經濟支柱産業起到關鍵作用。“綠地集團對在這樣一個充滿希望的城市投資興業,懷有堅定的信心和美好的期盼,也相信綠地在高鐵商務配套開發、特色小鎮建設等領域的優勢能夠為宿州的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

    論壇現場,葉檀等嘉賓共同為檀香學院宿州分院揭牌。宿馬現代産業園區入駐簽約儀式同期舉行,深圳亞高斯等近十家品牌企業現場簽約入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萬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地鐵書香 乘讀有益
地鐵書香 乘讀有益
“潛龍三號”“曝光”深海生物
“潛龍三號”“曝光”深海生物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
走進挪威最美小鎮圖書館
走進挪威最美小鎮圖書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272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