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遭遇森林火災怎麼辦
2019-04-06 10:46:58 來源: 安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何預防森林火災的發生?遭遇森林火災怎麼辦?擅自在林區用火會受到什麼處罰?省林業局森林公安局對此作了解答。

    我國每年發生的森林火災中,人為引起的森林火災佔火災發生總數的絕大多數,應當引起高度警覺和注意。廣大公眾要從自我做起,自覺遵守國家和當地政府制定的森林防火法律法規,森林防火期內,禁止在林區野外用火。做到在林區不帶火、不玩火,不在野外燒火做飯、生火取暖,不在野外放鞭炮;發現別人玩火或隨意用火時,要上前制止,對不聽勸阻的要及時向防火部門報告。

    旅遊或外出時遭遇森林火災怎麼辦?一旦發現森林火情,要在第一時間撥打全國統一的森林火災專用報警電話“12119”報警。牢記森林火災逃生自救三大法則:一是迎風向下突圍。不要順風逃跑,這樣極易被火追上。也不要往地勢高的地方逃生,應該沿著逆風的方向,選擇植物稀疏的線路逃生。二是順風方向點火。萬一周圍被火包圍,在時間允許下可以在自己所處位置順風點火,將山林燒出一個安全區,這個區域就是“火燒跡地”。三是俯臥曲卷避險。被火圍住後,當火勢臨近,應選擇植物較少處或者下峰側石後躲避,切不可選擇低洼或者洞、坑,因為這些地方容易積塵。為防止煙氣侵入可以用濕毛巾或者衣服堵住口鼻,雙手抱頭向下蜷縮。

  擅自在林區用火會受到什麼處罰?森林防火期內未經批準擅自在森林防火區內野外用火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林業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給予警告,對用火個人並處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對用火單位並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記者 王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東標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433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