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穿行在疫情中的春天

2020年03月26日 15:42:48 來源: 新華網

    翡翠湖公園重新開放了!

    憋了一冬的人們在熬過恐怖和憂鬱之後,不約而同地跑出家門,涌向公園,與春天擁抱,共同譜寫一曲悅耳動聽的“春之聲”。

    疫情,沒有擋住春天的來臨,該開的花朵還是開了,該長的葉子還是長了,萬物衝走冬的寒冷和灰暗,在扭扭捏捏中頑強地復蘇,大地換上了新裝。

    我踏進公園,裏面早已飛紅流綠,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形狀,一樹樹,一束束,一簇簇,處處飄溢著春的氣息,涌動著春的生機。姿態優美的桃樹,開滿了粉紅色的花朵;晶瑩皎潔的白玉蘭,似張張潔白粉嫩的笑臉;挂滿枝頭的迎春花,點點金黃格外靚麗;特別是那一片片文雅而又高貴的鬱金香,爭奇鬥艷,有的紅艷欲滴,有的潔白如雲,有的似金耀眼,有的蘭如玉球。小草也不知何時從土裏冒了出來,頂翻了原先的枯黃,露出一抹淺淺的嫩綠。河邊柳枝上抽出的嫩芽已經長成了綠葉,隨風舞動,婀娜多姿。湖中一朵朵睡蓮鑽出了水面,嫩嫩的綠葉在水上漂浮,展示著生命的輪回。樹上的鳥兒在自由自在地跳躍著,悠揚婉轉的啾啾聲在風中飄蕩。真可謂,滿園春色關不住,萬紫千紅春正濃。

    今年的春天很特殊,公園裏無論是老人還是小孩,人人都戴著口罩。口罩雖然遮住了人們的面容,但擋不住人們對春天的向往和期盼。口罩裏,溫暖的笑意已經從眼角飛出,看不見的笑臉正在品嘗著春天的味道,這是大自然賦予的一種無拘無束的平靜心態。我環顧四周,只見這兒一堆,那兒一撥,手牽手,肩並肩,人人都陶醉在柔和的大自然懷抱。透過層層的護甲,我嗅到了空氣裏隱隱飄來的陣陣花香,纏身已久的抑鬱和煩惱開始釋放。

    廣場上,一些父母帶著孩子在放風箏,歡快的笑聲隨著風箏的升高而狂歡;一群小朋友在騎著滑板車比賽,一路奔跑灑下一路歡笑。草坪上,零零星星地撒落著五顏六色的戶外帳篷,一家三代聚在一起玩遊戲,共用天倫之樂;三三兩兩的人躺在綠油油的小草上,盡情地享受著陽光的沐浴,有的閉目養神,有的翻閱手機;幾位年輕的父母帶著小孩在踢皮球,球兒到哪裏笑聲就到哪兒。樹叢中,一對對情侶迎著暖洋洋的陽光相依而坐;一群群學生背靠大樹,捧著書本在靜靜閱讀。最熱鬧的是花園,色彩斑斕,姹紫嫣紅,點綴在人來人往的視野中。人們紛紛在梅花、杏花、海棠花、杜鵑花前自拍、互拍,留一張戴著口罩與春天的合影。在一棵黯然凋謝的桃花樹前,一位中年男子望著滿地撒落的花瓣沉思不語,或許他觸景生情,在追思本來應該和他一起前來賞春的親人。我在一棵開滿鮮花的玉蘭樹前也佇足許久,我感嘆生命只有一次,光陰不會重來。我默默地祈願,在疫中倒下的人,能在另一個世界裏站起來,感受春天的溫馨;塵世間所有的人,能早日摘下口罩,像以前一樣舒暢地呼吸著春天的清新氣息。是的,戴著口罩的春天,總讓人有一種沉重感,彼此看到的是隱隱的擔憂和絲絲的恐懼。

    徜徉在三月的公園,走走停停。春風,溫婉和煦,如絲一般輕柔,彌漫著淡淡的花香,讓人心情舒暢。春光,明媚燦爛,她在過濾著病毒和災難,治療著憂鬱和悲傷。天空,明朗湛藍,白雲如絮,如大海一般讓人心曠神怡。望著眼前的景色,我不再憂愁、焦慮,雖然尚未穿越疫情的喧囂與寂寞,但春天畢竟沒有被病毒所感染,春暖花開,美輪美奐。

    春天,充滿生機、充滿希望。我慢慢地走著,想跟隨春的腳步,把美好的春天留在心裏。其實春天也是一種心境,只要心裏有春天,人就會陽光燦爛,就會充滿生機和希望。(文/王正忠 朗誦/曹寧 攝影/王正忠 杜國新)

粉色的花瓣落入春水中。

欣賞夕陽的人。

春花爛漫。

花朵盛放。

公園裏鬱金香綻放。

玉蘭綻放。

春花爛漫。

粉色的花瓣落入春水中。

春光明媚,楊柳青青。

學生在公園草坪上閱讀。

粉色的花瓣落入春水中。

粉色的花瓣落入春水中。

人們在夕陽下拍照留念。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航拍:春到江南花自開

    航拍:春到江南花自開

  • 花鳥市場重煥生機

    花鳥市場重煥生機

  • 安徽銅陵:“稻蝦共作”助農增收

    安徽銅陵:“稻蝦共作”助農增收

  • 安徽省圖書館恢復對外開放

    安徽省圖書館恢復對外開放

  • 油菜花開景如畫

    油菜花開景如畫

  • 桃李笑春風 鄉村入詩畫

    桃李笑春風 鄉村入詩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