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就業,為經濟發展添底氣
2020-03-30 08:56:53 來源: 安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8日上午,省人才市場舉辦了一場線下人才對接招聘會。“我在網上看到了招聘會的資訊,就約著同學一起來了。”在招聘會現場,安徽城市管理職業學院應屆畢業生方港澳告訴記者,他已通過人社部門“職等你來”微信小程式匹配了某企業電腦應用類崗位,這次是來現場對接的。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穩住了就業,經濟發展就更有底氣。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全力穩就業、保用工,在特殊時期有效緩解了企業招工難、返崗難問題,幫助各類求職者更加快速、精準地找到合適的就業崗位。

    多管齊下,拓寬用工途徑

    ——全面推廣“共用員工”, “點對點”助農民工快速返崗

    3月20日,25名來自安徽卓泰保安服務有限公司的員工,在海爾完成了一個月的“共用員工”計劃,返回自己的原有崗位。

    一批“共用員工”返回原有崗位,更多的“共用員工”將跨行業上崗。近日,省人社廳印發《關于全面推進“共用員工”等用工余缺調劑工作的通知》,部署全省全面推行“共用員工”等用工余缺調劑工作。

    “為了做好‘共用員工’對接,我們要建立兩個平臺。一是市級對接平臺,供當地有用工余缺調劑需求的企業發布調劑職工人數、待遇、用工時間等資訊,促進本地企業及時對接。二是省級對接平臺,供有跨區域調劑意願的企業發布用工余缺調劑需求,促進人力資源在全省范圍內‘共用’。”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就業促進和失業保險處副處長楊蘇告訴記者。

    “共用員工”只是用工調劑的手段之一。要保障企業用工充足,離不開更大范圍的用工“精準對接”。

    數據顯示,截至3月26日,我省農民工在省內外返崗復工已到達879.75萬人,佔返鄉人數的94.93%。就各市進度看,農民工返崗復工率在95%以上的有13個市,其中,亳州、淮北、蕪湖、淮南、宣城、六安農民工返崗復工率均超過98%。可見,目前絕大部分農民工已安全有序返回工作崗位。

    據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農民工工作處負責人介紹,疫情防控期間,我省建立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協調機制,組織專車專列專機7624臺(列、廂、架)次,運送返崗復工人員共21.41萬余人,取得了超預期成效。

    為了做好疫情期間用工保障,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成立了7個工作專班,加強農民工返崗復工督導,及時出臺政策疏通堵點。

    各地也積極行動起來。其中,合肥市實施返鄉農民工返崗復工“清零行動”,積極與阜陽、淮南、宿州、安慶等市進行勞務協作對接;馬鞍山經開區、當涂縣、含山縣組織返崗復工大巴專車,赴蒙城縣、利辛縣、臨泉縣等地開展勞務對接;六安市採取鄉村幹部組織招工、政府統一組織專車送人到崗的形式,“點對點”幫助重點企業招工,助力農民工返崗上崗。得益于各地全力推動用工“精準對接”,勞動者返崗途徑更加暢通,用工形式更加多元化。

    雲端發力,就業服務“不打烊”

    ——“小程式”精準推送崗位,線下招聘有序恢復

    3月中旬,安徽農業大學應屆畢業生趙永祥通過線上招聘找到了工作。“我在合肥的一家建築企業網站上看到招聘資訊,就開始投簡歷、遠端面試,最終應聘成功。”3月25日,趙永祥告訴記者,疫情期間,線上招聘為應屆畢業生帶來了很多就業資訊,讓大家足不出戶就可以找到工作。

    前不久,蕪湖姑娘小范通過安徽公共招聘網,也成功應聘了一家新能源企業。“線上求職很方便,很多年輕人都選擇網上找工作。”小范説。

    3月13日,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上線了“職等你來”勞動者就業小程式,通過移動端面向勞動者開展就業需求登記服務,與安徽公共招聘網企業招聘數據庫進行匹配,精準推送崗位資訊,為勞動者和企業搭建對接平臺。求職者通過微信或支付寶掃描“職等你來”小程式二維碼,填寫個人就業資訊並提交,很快就能收到人社部門發來的崗位匹配短信。此舉通過“點對點”的資訊推送,為每一位求職者精準畫像,“量身定制”崗位資訊。

    疫情防控期間,全省各級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充分發揮“安徽公共招聘網”作用,全力打造線上“春風行動”。截至3月26日,我省共有1.4萬戶企業通過安徽公共招聘網發布崗位資訊55萬條。

    線上招聘熱火朝天,線下招聘也在有序恢復。經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同意,3月28日,省人才市場舉辦了一場線下人才對接招聘會。以這場招聘會為標誌,全省各級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現場招聘活動全面有序恢復開展。

    記者在當天的招聘會現場了解到,招聘會嚴格控制了規模,進場用人單位35家,招聘行業涉及建築房産、生産制造、醫藥衛生、交通運輸、人力資源等多個領域,為求職者提供崗位近2000個。為了保證活動安全有序開展,省人才市場制定了線下招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落實體溫檢測、消毒通風、衛生防護等措施,倡導預約進場,實行進出登記和錯峰入場,合理引導現場流量。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有關人士表示,目前,經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同意,各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可以因地制宜,靈活組織小型化、點對點、錯峰式現場招聘活動,做好消毒通風、人員限流等措施,實現疫情防控和求職招聘兩不誤。

    練好“內功”,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

    ——積極組織開展線上培訓,新員工培訓補貼提高至每人平均不低于1000元

    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有助于勞動者實現更高品質就業,也有助于企業更好地發展。為助力企業復産復工,全省各級人社部門積極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截至3月27日,我省累計組織職業技能培訓開班2062個、惠及近11.34萬名職工,取得良好成效。

    3月初,高愛雄入職安徽五行動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入職之後,企業對我們進行了線上培訓,主要包括勞動防護知識以及電子設備專業課等。線上培訓時間和地點不限,非常靈活。我一般利用中午和下班閒余時間觀看,對提高自己的技能水準挺有幫助。”3月25日,高愛雄告訴記者。據了解,自3月2日起,該企業委託一家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對入職不滿1年的員工進行線上培訓,總人數約240人左右。由于新員工培訓享受政府補貼,企業基本“免掏腰包”。

    “我已經完成了新員工培訓,現在正式上崗啦!”日前,合肥海爾工業園員工王展鵬告訴記者,新員工培訓分為線上和線下兩塊。線上主要是理論課和考試,線下是進入企業技能培訓中心進行實操。

    據合肥海爾工業園人力資源高級經理柯艮東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海爾在原有校企合作定單班學員學習APP上開發了新員工線上培訓模組,截至目前已組織1800余名新員工進行培訓;線下錯峰組織新員工進入技能訓練中心進行實操,每次入場人數不超過10人。此外,該園區還組織了300多名員工參加了政府組織的新員工技能培訓,培訓合格後享受相應培訓補貼。

    疫情防控期間,我省加大政策支援力度,將企業開展新錄用員工培訓補貼從每人平均不低于800元,提高至每人平均不低于1000元;將轉崗轉業培訓實施主體從重點企業(困難企業)職工擴大到所有企業在職員工。“企業在停工期、恢復期組織職工參加線下或線上職業培訓的,可按規定納入補貼類培訓范圍。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鼓勵企業開展員工培訓穩定就業崗位,提高勞動者就業能力。”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職業能力建設處副處長徐文軍説。(記者 田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紅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578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