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抗疫群英譜】“老雷”大夫的“抗疫”小事
2020-03-31 14:3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合肥3月31日電(記者張紫赟)“這些天總算是能閒下來了,前些日子跑得有點累。”熟悉“老雷”大夫的人都知道,他説這些話有些“口是心非”。雖然退休了,但身邊的親戚朋友都知道“老雷”是個根本閒不住的人。

    “老雷”名叫雷明光,是淮北市人民醫院的一名退休醫生,自從春節前知道了疫情的爆發,他就坐不住了。他説:“當時在新聞裏看到那麼多的醫護人員奔赴前線,心裏是熱血沸騰。幹了一輩子的醫生,這個時候不做點啥,心裏都覺得有愧疚。”

    在防控最嚴的時期,老雷只能隔離在家幹著急,但聽説了前線物資緊缺,他就開始忙活著捐錢捐物。“現在年齡大了,也知道這次的病毒對于老年人更有‘殺傷力’,咱首先要自己做好防護,不能給國家添麻煩,但捐錢捐物咱總能做一些。”

    春節期間,老雷下樓買菜,看到了社區門口值守的防疫人員在寒風中“啃”著麵包,這時他突然反應過來——這些基層的工作者為了守護大家的平安在春節期間頂風冒雪的值班,照顧好他們不也是為抗疫做貢獻嗎?

    從那天起,老雷給自己定了個新任務。他每天聯繫當地的農戶、超市、商場,購買了大量的生活物資和日用品,在封村封路的時期到府拉貨,每籌措夠一批物資,親自開車一家一家搬運,及時送至防控一線。

    “其實就是覺得這些基層的工作人員太辛苦、太不容易了,和他們比起來,咱只能做這點小事,但能做點啥咱就做點啥。”老雷説。

    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老雷跑遍了周邊的12個社區街道,很多社區的工作人員不知道他叫什麼,但都知道有個退休的醫生每天都在為他們忙前忙後。

    其實熟悉老雷的朋友都知道,這麼多年來他一直都是個“熱心腸”。從2008年的汶川地震到2013年的雅安地震,再到2018年淮北市幾十年不遇的洪澇災害,每一次大家都能見到他忙前忙後的身影。

    “閒不住”的老雷退休後創辦了一家口腔醫院,在他的積極籌備下,醫院成立了黨支部,經過多年的努力,從3人的支部發展成現在黨員12名、積極分子2名。他們還定下了一條不成文的規定:為貧困家庭及殘疾人減免診療費用。

    老雷説,疫情期間,還有很多像他一樣的普通人默默地為“抗疫”做了很多事,雖然都是小事,但只要堅持去做,積少成多總能“發光發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4112579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