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解難題 這裏的農機大院開出“三夏鐵牛”
2020-06-05 09:2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4日電 題:破解難題 這裏的農機大院開出“三夏鐵牛”

  新華社記者姜剛

  “三夏”時節,江淮大地收麥插秧忙。地處淮河南岸的安徽省鳳陽縣,金黃色的小麥連成一片,沉甸甸的麥穗把麥稈壓彎了腰。指著正在田裏作業的收割機,紅心鎮種糧大戶卞國惠説,“我是昨天跟農機大院預約的,今天上午收割機就來了。”

  農機大院近年來在鳳陽縣興起,基本具備機具停放、維修保養、先進機具展示、技術培訓、資訊咨詢與發布、作業服務等功能,已成為提供全程社會化服務的“主力軍”。

  記者走進卞國惠預約的總鋪鎮天津鋪村農機大院看到,這裏擺放著各式農業機械,能提供耕、種、收等農事服務,還建有育秧工廠、烘幹中心和“莊稼醫院”。

  “我們共有50多臺收割機,今天有30臺外出作業了,這些農機一天大概能收割1500畝小麥。”農機大院負責人王李強告訴記者,收割完小麥後,有時還要派出秸稈打捆機,把小麥秸稈“吸走”打捆,“農戶需要什麼農事服務,我們就提供什麼服務。”

  為何要建農機大院?破解哪些農機化發展“痛點”?

  “鳳陽縣是農村改革的發源地,近年來農機化事業發展很快。”鳳陽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高嵩説,但也遭遇“住房難、看病難”等現實困境,即農閒季節農機如何存放、帶病農機如何維修、作業服務如何開展等問題,于是從加快農機化服務體係改革出發,實施農機大院建設工程,並將農機大院作為建立健全農機社會化服務體係的主攻方向。

  缺乏建設資金,按照建設規模給予10萬元到20萬元不等的補助;缺少建設用地,按照設施農用地予以落實……在一係列政策鼓勵下,鳳陽縣目前建成投入使用的農機大院已達41家。

  單打獨鬥闖市場、領辦農機合作社、成立農機專業服務公司、建設農機大院……進入農機行業15年來,府城鎮圩山農機大院負責人柏文漢見證了農機服務組織的變化。

  柏文漢帶著記者參觀了農機大院裏的機庫棚,棚內上方挂著“收割機停放區”“拖拉機停放區”“插秧機停放區”等指示牌,地面上各式“鐵牛”裝備整齊列陣,等待開赴“三夏”戰場。

  “農機大院既是服務場所,又是機手之家。”柏文漢説,以前有的農機隨意散落停放,現在能集中存放了。“以前農機有點小毛病,機手查不到,只有壞了才知道‘生病’了,但有了農機大院後,專業人員經常對農機進行維護保養,破解了農機看病難。”

  記者走訪了解到,針對農業生産節點,農機大院提供耕、種、管、收、賣、烘全程社會化服務,並將服務內容、品質、價格公布于社會,由農戶根據需求選擇。據高嵩介紹,去年,農機大院完成社會化服務作業面積299萬畝,佔全縣農機總作業量的60%。

  “隨著農業機械化的快速推進,全程社會化服務越來越受青睞,我們的服務范圍從2017年的5000多畝增加到去年的1.3萬畝,今年預計達1.5萬畝。”柏文漢説,“對于未來糧食誰來種、如何種的問題,我覺得農機大院給出了一種‘答案’。”(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雨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