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月初巢湖水位或降至警戒水位
2020-08-08 10:03:10 來源: 合肥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最近幾天,持續高溫天氣,巢湖防汛形勢如何?記者了解到,按照現有外排條件,在上游無降水、無來水的情況下,預計9月初,巢湖水位可下降到10.5米的警戒水位。

    降低水位:

    著力“上攔、下排、邊分、固堤”

    平均降雨為常年3.7倍;巢湖水位超歷史極值,連續16天超歷史水位;巢湖蓄水量超歷史極值,最大蓄水量近60億立方米……入梅以來,面對百年未遇的巢湖防汛形勢,合肥市把最大限度降低巢湖水位作為打贏巢湖保衛戰的核心目標,實施聯動作戰,重點在“上攔、下排、邊分、固堤”上用力,確保巢湖安瀾。

    在“上攔”上,7月22日起龍河口水庫停止泄洪,7月26日董鋪水庫、大房郢水庫停止泄洪。在“邊分”上,截至目前,全市累計主動啟用或漫破了一大批圩口,蓄洪18.4億立方米。在“固堤”上,截至8月7日6時,310處險情得到有效處置,未産生重大險情;加固巢湖堤防135公里。

    救災救助:

    截至6日18時還有集中安置點39個

    面對險情,合肥市及時高效組織撤離轉移,開展地毯式搜索排查,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並及時徵用條件較好的學校,設置集中安置點。截至8月6日18時,累計轉移安置群眾23.9萬人,累計集中安置3.6萬人,現有安置點39個,集中安置點現有4407人。

    在強化技術保障方面,合肥市邀請國家、省氣象局專家增援巢湖流域防汛抗洪氣象服務,省氣象局緊急派出5個專家組,調撥8套應急移動氣象站開展風浪預報;合肥市防指組建了16個防汛搶險專家組,指導縣(市)區處置險情。

    階段成效:

    確保了人民生命、城市及其重點城鎮安全

    防汛抗洪搶險以來,合肥市科學研判、果斷決策、有序推進,確保了人民生命安全。全市沒有發生一起因轉移不及時、不到位導致群眾傷亡事件,確保了城市和重點城鎮安全,當前市縣中心城區,上派、三河、長臨河、烔煬等重點鎮基本安全可控。

    同時,確保了巢湖大堤和重要圩區安全,確保了重要基礎設施安全。當前,環巢湖大堤、南淝河等入湖河口堤防和牛角大圩、東大圩(包河區)、中埠聯圩、趙竹圩等4個必保圩口圩堤安全可控。另外,京福、商合杭等高鐵、高速及重要國省幹線公路等保持安全運作。

    形勢預測:

    巢湖防汛形勢依然十分嚴峻

    8月7日11時30分,巢湖水位下降到12.5米的保證水位,但杭埠河、白石天河、南淝河等8條河流仍在保證水位之上。按照現有外排條件,在上游無降水、無來水的情況下,預計在9月初,巢湖水位將下降到10.5米的警戒水位。

    當前,巢湖防汛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巢湖大堤及其支岔河堤防、行蓄洪圩區的路堤以及必保圩區的堤防,經過長時間的高水位浸泡,土體抗剪力急劇下降,尤其是在退水期,極易發生坍塌、滑坡等險情,堤防巡查防守任務艱巨。

    8月是颱風高發期,颱風來臨時間的不確定性增加了巢湖防汛難度。雖然巢湖大堤、入湖河道堤壩和必保圩口圩堤構築了防浪子堤,但高水位下巢湖大堤防風浪極為嚴峻,蓄洪的萬畝大圩也面臨防風抗浪工作考驗。

    高強度、高溫天,也給防汛工作帶來嚴重挑戰;迅速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的要求、防洪與防疫相互交織都帶來了壓力。長期的戰時狀態,抗洪一線幹群體力透支,加之未來一段時間晴熱少雨,給防汛工作增添新的困難和不確定因素。

    今年,全市蓄洪面積347平方公里,是2016年蓄洪面積的5.2倍,受災人口、轉移安置群眾較多,但退水需要較長時間,難以盡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社會穩定工作壓力較大。此外,洪水之後的衛生防疫、環境整理任務重,且較為緊迫。

    決戰決勝:

    加快泄洪排洪強化湖區風浪預警預測

    為打贏“巢湖保衛戰”,全市上下將統籌推進抗洪救災、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一方面,將加大泄洪排洪力度,聯合調度巢湖閘、裕溪閘、銅城閘、新橋閘等重點閘站,加快巢湖洪水外排,提升排洪出湖效率,盡快把巢湖水位降至警戒水位以下。

    對巢湖大堤、重要支流必保圩區和蓄洪圩堤,合肥市將加大巡查力度,上足上夠巡堤查險力量,確保風險隱患早發現、早排除,堅決防止退水潰堤。同時,強化湖區風浪預警預測,對巢湖大堤的險工要段、入湖河道和蓄洪圩區等堤防及時設置子堤、鋪設防浪布等,落實防風浪措施;做好防汛一線人員的防暑降溫,防止疲勞戰、打好持久戰。

    做好補償安置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除了要加強衛生防疫和疫情防控,全市還將統籌做好群眾補償安置;及時統計受災人口、倒損房屋、受災農作物等,科學核算經濟損失,積極爭取上級救助資金、各類保險賠付資金,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另外,加大已脫貧戶、未脫貧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易致貧戶等重點群體的幫扶力度。

    在生産自救方面,合肥市也將有序推進堵口復堤排水工作,按照輕重緩急、有保有棄,科學調度,優先保障重點圩區和重點圩口排水。同時,抓緊開展搶種補種改種工作,全面恢復農業生産,穩定農業基本盤。

    合肥市還計劃在水毀房屋重建、水毀道路修復、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環境保護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等方面,提前謀劃一批重大項目,並積極爭取上級資金投入,確保恢復重建工作順利開展。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紅霞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7112634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