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9%
2020-10-26 08:37:18 來源: 安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當前,消費已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主引擎。“十三五”以來,我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2015年的8908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7862.1億元,年均增長率達到19%。超大規模市場釋放的巨大消費潛力,正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我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16年首次突破萬億元、達到10000.2億元。自2016年以來,我省消費市場規模不斷擴張,連跨數個千億元臺階。今年前8個月,全省限上累計消費品零售額3413.3億元,同比增長0.1%,為今年以來首次正增長。

    “十三五”以來,我省聚焦消費升級,搶抓數字經濟風口,積極推動大數據、5G、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在零售業中的推廣應用。零售場景加速前移,網購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全省限上網上零售額佔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從2015年的 2.6%增長 到2019年的10.9%,網上零售額年均增長53.9%。今年以來,面對疫情防控和災後重建的新情況新變化新趨勢,我省大力推廣“雲經濟”新型消費方式,謀劃實施“皖美雲端購”係列活動,組織開展2020安徽省“電商直播年”係列活動,有力促進消費趨穩回升。今年1月至8月,全省限上批零企業網上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30.7%,佔限上消費品零售額比重由去年同期的9.7%提高至12.1%。

    流通經營主體是擴消費的載體支撐。近年來,我省積極支援省內骨幹流通企業跨行業、跨區域兼並重組、整合資源,開展品牌化、連鎖化經營,擴大經營規模、市場佔有率和産業集中度,更好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截至去年底,限額以上流通主體達到14590家,其中年銷售額過百億元、50億元的分別為12家和38家。目前,全省不僅有安德利、三只松鼠、鄰幾便利、生鮮傳奇等一批本土企業積極踐行零售業創新改革,蘇寧小店、中商羅森、北京便利蜂等多家知名連鎖便利店也紛紛在皖布局。

    2016年以來,我省積極主動順應商業變革和消費升級趨勢,商業步行街、精品夜市等特色消費品牌加快發展。其中,以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被列入全國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為契機,支援各地因地制宜發揮優勢,圍繞提高商業品質、打造智慧街區等重點開展商業街區建設與升級改造。目前,全省特色商業街區已達51條,成為繁榮市場、激發消費擴容提質的重要載體。(記者 鮑亮亮)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君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4112665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