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推動體育一體化高品質發展
2020-10-26 08:37:21 來源: 安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滬蘇浙皖一市三省體育局聯合印發《長三角地區體育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意見》,探索區域體育一體化發展的制度體係和路徑模式,發揮長三角地區運作大型體育賽事的區域優勢,提升聯合舉辦重大賽事的能力,共同申辦、承辦重大國際性體育賽事,帶動長三角城市群協同發展。

    滬蘇浙皖一市三省體育局將推進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共同開展體育強省(市)、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區)、全民運動健身模范縣三級聯創活動,逐步推動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在長三角地區的均等化;聯合推行青少年運動水準等級評定制度,公布可授予運動員技術等級賽事名錄,暢通教育、體育省級以上賽事運動員技術等級互認通道。

    促進區域競技體育聯動發展。以國家級綜合或單項體育訓練基地為龍頭,以省(市)級體育訓練基地為支撐,在長三角地區布局一批區域性、特色化的訓練中心和基地,吸納高校等社會優質資源建設長三角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基地,為運動隊轉訓、交流比賽提供便利;聯合實施優秀教練員培養工程,依托上海體育學院、南京體育學院、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安徽體育運動職業技術學院等資源,共建“長三角教練員培訓基地”和“長三角教練員學院”。

    打造體育産業協同發展典范。共同打造一批高端體育服務品牌和龍頭企業,建設一批高水準體育服務業集聚區和創新平臺;推動體育市場一體化發展,加快長三角體育産權資源交易平臺的建設和推廣,鼓勵地方政府及各級體育部門、各類體育組織將賽事承辦權、賽事轉播權、場館運營權等體育資源通過産權交易平臺公開交易。

    形成體育賽事協調發展新格局。辦好國際雪聯城市越野滑雪中國巡回賽、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杯、2021年世界田聯室內田徑錦標賽、2021年國際羽聯蘇迪曼杯、2022年杭州亞運會、2023年足球亞洲杯等重大體育賽事;完善長三角地區聯合辦賽的體制機制,組織舉辦區域性大型體育賽事活動;以路跑、自行車、水上運動、汽車運動等運動項目為重點,積極打造具有長三角地域特點、融合新技術的原創品牌賽事,支援創建足球、水上運動、城市籃球、輪滑、斯諾克、越野跑、卡丁車、冰雪、攀岩、滑板、龍舟等休閒運動項目區域聯賽品牌。

    根據《意見》,到2025年,在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産業、體育賽事等領域,長三角地區將努力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影響和示范作用的高水準合作成果,力爭成為全國體育高品質發展樣板區和區域體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助力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記者 張理想)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君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4112665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