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利汽車2019年營收974億元 品牌價值持續提升
2020-03-31 08:58:38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吉利汽車2019年營收974億元 品牌價值持續提升

  3月30日,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簡稱“吉利汽車”)(HK.0175)發布2019年財報。2019年吉利汽車全年總收益達974億元,凈利潤82.6億元,股東應佔溢利81.9億元。

  受全球經濟下行,中美貿易摩擦,國五、國六排放標準切換等因素影響,2019年汽車市場整體下滑。吉利汽車保持戰略定力,表現出較強抗風險能力,市場佔有率從2018年6.2%提升至6.5%(終端,含國際)。利潤結構呈多元化趨勢,吉致汽車金融成為利潤新的增長點。吉利汽車獲穆迪提升信用評級至“Baa3/穩定“。展望2020年,吉利控股集團總裁,吉利汽車集團CEO、總裁安聰慧表示,對年初設定的141萬輛的目標目前不作調整,對完成全年目標充滿信心,並且吉利長遠規劃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以市場為導向,品牌價值持續提升

  2019年,吉利汽車全年累計總銷量達136.2萬輛,吉利、領克、幾何三大品牌同頻發展,轎車、SUV和MPV多品類齊頭並進。其中,吉利品牌終端銷量與去年基本持平,連續三年保持中國品牌第一;領克品牌取得了成功,終端銷量同比增長29%。過去五年,吉利汽車復合增長率為30%,成為中國品牌第一,進入汽車行業第一陣營。2020年1-2月,吉利汽車累計銷量排名第三,市佔率為7.3%,達到歷史最高水準。

  與此同時,産品結構持續向高品質、高技術、高價值方向升級。吉利10萬元以上車型銷量佔比超39%,7年間翻了10倍,成為吉利主銷價格段之一。領克平均售價達15.6萬元,品牌溢價逐步顯現。

  隨著品牌價值持續提升,吉利成為中國品牌向上的標桿。值得一提的是,領克代表“中國速度”奪得WTCR房車世界杯年度總冠軍,實現了中國汽車品牌在世界頂級大賽上的歷史性突破。此外,在英國品牌評估機構Brand Finance發布的“2020全球品牌組合價值最高的十大汽車集團”排行榜中,吉利控股集團成為唯一上榜的中國汽車品牌。

  出口方面,2019年出口量累計5.8萬輛,同比增長109%,在中國乘用車品牌出口排名中位列第二位。

  創新引領,創造極致體驗

  2019年,吉利汽車全面邁入模組化造車時代。CMA基礎模組架構以全球最高標準為起點,在安全、可靠、品質三方面重新定義了全球標準新高度。CMA架構的極致力作、領克品牌旗艦車型領克05已于3月28日開啟預售;誕生于CMA架構的星越則成為吉利汽車新旗艦。

  2020年是吉利汽車向品牌和技術領先進階的關鍵一年,也是吉利的架構之年和産品大年。吉利汽車將推出6款全新車型:吉利ICON、豪越、Preface,幾何C,領克05、06,以及多款改款車型,組成強大産品陣容,進軍全新細分市場。全新純電動架構PMA架構首款車型將應用于領克品牌,概念車將于今年內亮相。領克將于下半年開始在歐洲銷售旗下産品,並于年內交付。

  2020年,BMA、CMA、SPA及PMA四大全球化基礎模組架構,覆蓋了從純電到燃油、從緊湊型到中大型車型的全面産品布局需求。隨著平臺化戰略深化實施,規模化效應逐步顯現,吉利汽車將更具全球化體係競爭力,為全球用戶創造極致體驗。

  2019年吉利控股集團研發投入超200億元,約佔銷售額的6%,在全行業處于領先地位。吉利“十年千億”的研發投入已見成效,新量産車型L2級自動駕駛配置率和市佔率均已達到中國品牌第一;GKUI吉客智能生態係統裝機量達到175萬,引領中國智能網聯汽車進入“超級大腦”新時代。

  當前,顛覆性的技術將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産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將席卷汽車行業以及更大范圍的交通出行産業。吉利主動迎接汽車“新四化”變革,以創新引領發展,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新優勢。在並購沃爾沃十周年之際,雙方開啟全新合作,吉利汽車與沃爾沃汽車正在推動合並重組。雙方將打造一個更加強大的國際化集團,強化協同效應和規模優勢,擁有更強技術能力和資源,持續引領行業變革。

  ESG報告同期發布,踐行可持續發展

  今年,吉利首次將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報告與企業年度財務報告同期發布,展現吉利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努力和實踐,進一步彰顯吉利的全球戰略布局與企業社會責任感。

  吉利汽車被納入“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基準指數”成份股,是該指數89家公司中的唯一一家汽車制造公司,並獲得明晟(MSCI)ESG評級的AA級。

  環境方面,新能源及電汽化為吉利未來發展戰略方向。2019年,新能源及電汽化車總銷量11.3萬輛,同比增長69%。新能源及電汽化車佔比由2018年4.5%上升至8.3%。同時,與寧德時代及LG化學成立合資企業,以保證未來新能源車電池供應。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吉利攜手李書福公益基金會設立2億元專項基金,援助全國及海外疫情嚴重地區的防控工作。在繼續做好科學精準防控的同時,積極有序推動旗下企業、帶動上下遊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海內外積極聯動,維護産業鏈穩定。與此同時,危機也催生出創新機遇,吉利率先投入3.7億啟動“全方位健康車”研發工作,行業首款車規級“CN95空濾”量産新車吉利ICON已于2月24日上市。此外,吉利電商公司推出送車到府服務,業績表現突出。2月10日-3月23日期間,訂單數同比增長45.45%。

  安聰慧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唯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舟共濟、共同戰‘疫’。作為新制造業龍頭表率,吉利將繼續踐行社會責任和擔當,保持戰略定力,踐行高品質發展,與全球夥伴聯合,通過協同和分享佔領技術制高點,共同打造未來智慧立體出行新生態,逐步實現從汽車制造商向未來出行科技集團轉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