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能源汽車再獲政策“充電” 兩部委發布第三十二批免征車輛購置稅車型目錄
2020-06-11 09:19:4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稅務總局近日發布第32批《免征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本批次“目錄”包括283款車型,其中含乘用車52款(純電動乘用車49款,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3款)。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稅務總局發布了第30批和第31批名單後,再一次擴大補貼范圍。

  新能源汽車市場不振,是政策連續加碼的主要原因。4月份以來,雖然我國汽車市場整體有所好轉,但新能源汽車這個細分市場整體下滑幅度依然明顯。從整體新能源汽車市場銷量情況來看,4月份,新能源汽車共銷售了4.8萬輛,佔整個市場銷量的3.5%。與3月份相比,新能源汽車銷量環比增長2.6%,漲幅較小,這是因為受汽車市場季節性與周期性影響,經銷商受到一季度末衝量壓力,3月份銷量基數較大;與去年同期相比,新能源汽車銷量下跌19.3%,為今年最小降幅。中國乘用車協會日前發布數據顯示,5月份新能源乘用車批發銷量7.02萬輛,同比下降25.8%,環比4月份增長19.5%。在整體市場持續低迷和經濟低速增長的大環境下,新能源汽車增長動力不足。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育與開放經濟研究中心産業部主任盧福永表示,四部委4月份發布《關于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宣布新能源汽車補貼延續,加上3批名單,覆蓋了廣泛廠商和車型的補貼范圍,體現了國家宏觀政策施行力度加大,也反映了新能源汽車行業對國民經濟發展和産業結構升級的重要性。

  盧福永表示,新能源汽車産業在國家政策大力支援下,呈現起步晚、但發展迅速的主要特點,消費市場處于逐步培育和完善的過程中,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需求具有政策敏感性和較大波動性,消費需求會受到週邊因素的影響,消費彈性較高;廠商主體多樣化,新舊造車主體不斷角逐,在風險資本的驅動下,市場開始逐步展現分化趨勢;相對于燃油車來説,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具有更完整和更具國際競爭力的優勢。由于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特性,受突發性事件影響的概率和程度可能更高,因此國家政策跟進非常必要。

  為此,他建議,直接補貼政策退出延緩,以及地方性相關政策實施可緩解疫情和世界市場衰退的衝擊,符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加強國家宏觀政策實施力度的要求,國家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應持續保證政策支援力度和覆蓋范圍。同時,進一步釋放新能源汽車有效需求,在限購地區和城市,針對亟需汽車的家庭和群體,相關限購政策有進一步優化的空間,應考慮進一步向新能源汽車傾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助理研究員周毅也建議,今後兩年做好支援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政策銜接工作,要從前端補貼逐步轉到後端補貼,從購置補貼平穩過渡到雙積分政策等。還要做好新能源汽車普及和滲透工作,有調控汽車牌照指標的城市,可優先向新能源汽車指標傾斜。

  “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處于從政策依賴轉向基于自身核心競爭力發展的關鍵階段。”盧福永表示,2019年新能源汽車廠商就廣泛做好了補貼政策退坡的準備,核心技術和新産品研發是未來市場競爭的關鍵。對廠商的刺激政策,應更多支援其提高核心技術,並適時推出新車型,提高服務,讓利消費者,引導多元的市場有序競爭格局,促進良性發展,尤其是當前國際市場不確定性大,更應立足于建立優良的國內市場環境。

  周毅表示,政策應引導和鼓勵企業在技術研發上有所突破,注重新能源汽車生態體係建設,新能源汽車産業要與車聯網、智能交通、無人駕駛等新技術新業態協同推進。注重新能源汽車安全性,督促車企不斷提升整車設計制造和測試驗證水準,提升動力電池、電池管理係統、電控係統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加強售後服務體係建設,做好新能源汽車維修與保養服務。

  此外,解決充電問題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關鍵。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資訊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數據中心,增加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産業升級。因此,接下來還需加大對新能源汽車配套産業扶持,落實好充電樁等投資建設。(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劉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