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牌無證上路 老年代步車再度引關注
2020-06-11 13:44: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現實挑戰】隨著疫情防控態勢向好,老年代步車紛紛上路。其中,多數車輛無牌無證存在交通安全隱患

  【應對策略】針對違法上路各地出臺懲處細則;交警提醒老年人購買合規車輛,持證駕駛

  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持續鞏固,老年朋友開始出門“遛彎”,除了搭乘交通工具,老年代步車也再度上路。而隨之導致的交通安全隱患甚至引發的交通事故,近日頻繁見諸報端。

  警方表示,老年代步車在行駛過程中交通違法行為比較突出,主要問題是未懸挂號牌上路行駛、無證駕駛、闖紅燈、隨意變更車道等。

  近一個月老年代步車新聞頻現

  北京市一家媒體在調查自行車道問題時發現,在平安大街廠橋小學附近路段,非機動車道上不時有三輪或者四輪的老年代步車駛過;江西省南昌市八旬老人駕駛老年代步車闖紅燈被撞負全責,而給老年代步車懸挂“贛A”機動車牌照的男子則被罰款3000元、記12分;江蘇省啟東市一位81歲老人駕駛“電動代步車”,連人帶車一起跌入河內,所幸被一名退伍老兵拼命救起……近一個月來,老年代步車因各類新聞事件頻頻進入人們視野。

  有別于傳統的汽車,老年代步車體型偏小,駕駛者往往是老年朋友,為了接送孫輩上下學或者買菜代步使用。雖然個頭小、相對出行方便,但也因不合規車輛流入市場,或駕駛人無證駕駛,導致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的現象。

  2019年年初,公安部等6部委印發《關于加強低速電動車管理的通知》,要求組織開展低速電動車清理整頓工作,限制新增低速電動車産能,加強低速電動車的規范管理。低速電動車指行駛速度低、續駛裏程短,電池、電機等關鍵部件技術水準較低,用于載客或載貨的三輪、四輪電動機動車,包括老年代步車等。目前,許多低速電動車産品不符合現行機動車安全技術標準要求,給交通安全帶來了隱患。據統計,近5年全國發生低速電動車交通事故83萬起,造成1.8萬人死亡、18.6萬人受傷。

  違法情形多為無號牌無駕照

  為何違法違規的老年代步車行駛上路屢禁不止?廈門市公安局翔安分局交警黃獻涵在日常交通違法整治中,時常“接觸”老年代步車。他所在的轄區翔安區馬巷鎮,就曾經發生過駕駛老年代步車的老人,因不遵守交通規則引發的交通事故。

  “老年代步車的駕駛人,大部分是老年群體,目的是為了方便出行,接送孫子上下學或者買菜等。”黃獻涵説,多數駕駛者沒有駕駛證,交警攔查後會按照無證駕駛機動車進行處理。

  執法過程中經常遭遇“不被理解”。有部分老年人認為自己的車屬于非機動車,不需要駕駛證,會和交警據理力爭;或者稱自己行動不便,腿腳不靈活,速度開得不快,因此無需駕駛證。

  “但實際上,這類車就是為了滿足老年消費者需要延伸出來的産品,內部的剎車、油門、擋位一應俱全,屬于機動車配置。”黃獻涵會耐心地向老年人進行解釋。老年代步車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規定本身就屬于機動車范疇,要有機動車駕駛證才能駕車上路行駛。並且,只有在國家機動車産品公告登記范圍內的機動車,車管部門才給予上牌。但是市場上很多老年代步車,未經國家相關技術部門的檢測,也不在國家公布的上牌登記目錄范圍內,因此無法上車牌,沒有資格上路。

  而這些違規老年代步車的車輛配置、安全性與汽車存在較大差距,發生事故後容易造成人員傷亡的嚴重後果,加上車輛沒有繳納保險,事故損害賠償無法保障。

  為了徹底杜絕老年代步車上路,廈門市公安局翔安分局交警大隊的網格民警結合日常工作,前往農村、社區、學校、企業進行宣傳,讓大家了解老年代步車使用的不合法及危害性;同時,利用農村勸導站、企業勸導站、警保勸導站及臨時檢查站等人群集散地對此類車輛進行勸導。執法過程中,發揮騎警隊靈活機動特點,對路面上的老年代步車,一經發現堅決查扣,讓此類車輛的蔓延消失在萌芽狀態。

  具體懲處措施 全國各地各有細則

  違法違規駕駛老年代步車上路,全國各地的懲處措施不盡相同。

  2018年7月起,北京市全面禁止銷售各類“超標電動車”,包含超標電動自行車、電動三輪車、電動四輪車以及老年代步車等。但禁售並未能全面杜絕,有商戶轉移到地下交易。隨著《北京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的實施,以及《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的修訂,老年代步車已被明確按機動車管理。但考慮到復雜的社會因素,相關的管理細則仍未出臺。分析認為,其中包含巨大存量去留問題,以及代步車司機多為老年人,不容易處理的情況。

  2019年3月,上海道路上出現不少酷似小轎車等機動車的老年代步車,但均沒有牌照。對此,上海交警部門重申,不具備辦理車輛登記條件的老年代步車,上路行駛涉嫌違法:除扣車外,還將被處以罰款,嚴重違法者還可能被處以拘留。

  在福建省晉江市,交警部門針對“老年代步車”“殘疾人代步車”等,首次查獲予以警告處理,再次違法將依法予以處罰,依據不同群體輕重不同。其中,殘疾人或老年人60周歲(含)以上,首次查獲予以警告處理,簽訂《交通安全承諾書》及拍照留存後,通報至所在街道(鄉鎮);而60周歲以下正常行為人,二次或多次重復違法的殘疾人或60周歲(含)以上老年人,將依法予以處罰。

  不要輕信商家宣傳 買車要查工信部名單

  可見,老年代步車想上路,需要滿足兩個條件:一是車輛要符合國家標準,挂牌持證上路行駛;二是駕駛人要去正規的駕校培訓取得駕駛證。千萬不可輕信商家對老年代步車“不用挂牌、不用考駕照”等宣傳。

  哪些車輛才是合規的老年代步車呢?實際上,在這一細分市場,汽車廠商的腳步也從未停止過。要選擇一款可以上牌的老年代步車,可以查詢工信部發布的《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公告》。産品分為三輪和四輪兩種,廠家在設計的時候,並非簡單地將兩輪電動自行車的配置應用在老年代步車中,而是要單獨配置專用的電機和控制器,並且車身大小、車輛速度都有嚴格的限制。近日,某國産汽車品牌推出的純電動版的迷你車輛,也引起了車友圈關注,並因小巧身材、低廉售價被稱為“老年代步車終結者”。

  日前,北京市政協委員郭彩雲也提出建議,應進一步規范老年代步車的源頭管理,市場監管、交通等部門加大管理力度,齊抓共管,保證只有符合要求的車輛允許上路,避免不合格的産品流入市場,造成危害。盡快出臺相關辦法,在法律上明確“老年代步車”的道路權益,明確老年人使用車輛的規定和違規的處罰,並要求持證使用。同時,實現車輛統一上牌,防止不合格車輛上路。文/王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