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一位“90後”護士的戰“疫”筆記

2020年03月11日 08:40:50 | 來源: 新華網

  楊春萌是一名來自北京安貞醫院感染科的“90後”護士。1月26日,她作為安貞醫院援武漢醫療隊的成員,出徵馳援武漢。一個多月過去了,楊春萌用日記記錄了她在武漢工作的一個個瞬間。

  1月31日 武漢 陰

  下班了,對著鏡子裏被面罩和防護鏡擠壓的滿是痕跡、紅一塊白一塊的臉,這還是漂亮的我嗎?有點沮喪。

  回到宿舍,拿起手機看到爸媽發來的資訊,小心翼翼地透露出不舍和擔心,眼淚止不住地流。爸媽,隊裏我年齡最小,領隊、護士長、各位老師總給予我無微不至的關心。在這裏我不再是你們嬌滴滴的女兒,我是一名戰士。放心,等我安全回家。

  2月14日 武漢 陰

  每兩個小時給病人翻一次身是對我和春玲老師這對搭檔的考驗。一人要把住患者的氣管插管與呼吸機的連接處,防止脫落,另一人要用盡全身力氣協助患者翻身,最後還要檢查患者的尿墊,以免發生淹紅和壓瘡。吸痰操作要快,減輕氣道刺激。

  返回酒店看到春玲老師的嘴唇因為缺氧變得紫紺,她開玩笑説以後去西藏就不會産生高原反應了。我聽完心裏酸酸的。

  2月16日 武漢 晴

  淩晨三點起床吃了塊壓縮餅幹,由于不敢喝水,是幹咽下去的。四點坐巡回巴士到醫院開始換防護服,五點接班。接班後,抽血、吸痰、口護、尿護、換痰桶、倒尿......坐下來心跳地飛快,只能閉上眼睛慢慢喘氣平復下來,以模糊的視線來寫護理記錄。下了班,饑腸轆轆連帶嗓子疼,洗完兩次澡全身無力,躺在床上卻一點困意都沒有,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回家!

  2月19日 武漢 晴

  如果不細數,已記不清來武漢多少天了,每天忙忙碌碌時間過得很快。多麼希望這場疫情可以像場電影進度條一樣,我們可以選擇快進到結束。希望盡快脫掉這密不透風的金剛盔甲,回到爸媽身邊,做他們那個被捧在手心裏的小公主。

  2月22日 武漢 多雲

  哈哈哈哈哈,我上大螢幕了,早上下班回來,打開手機,全是我上大螢幕的消息,西單、世貿天階、奧森……開心,自豪!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11125689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