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4條地鐵線今起超常超強運作 降低滿載率
2020-03-31 08:33:5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地鐵19號線04標平安裏站在進行土方施工。記者 程功攝

  記者從北京地鐵了解到,為降低列車擁擠情況,從今天起,地鐵5號線、6號線、15號線和13號線將採取超常超強列車運作。這些線路將採取增加車輛投放、開行區間車、開行大站快車、壓縮站停時間、突破最小行車間隔等超常超強措施,精準高效投放運力,最大程度降低高峰小時列車滿載率。

  北京地鐵首次公布車站時刻表

  早高峰期間,5號線天通苑站、大屯路東站和天壇東門站將有始發空車,最小間隔縮短至1分45秒。13號線霍營到西直門方向將加開4趟列車,最小間隔縮至2分鐘。15號線進城方向將開行大屯路東站區間車,最小間隔縮至2分35秒,出城方向將開行大站快車。6號線東段將開行朝陽門和車公莊西的區間車,草房站始發列車將增加至20列,平時最擁擠的草房到朝陽門之間,列車最小間隔縮至2分鐘。

  晚高峰期間,5號線在雍和宮站和劉家窯站、13號線在大鐘寺站和上地站、15號線在大屯路東站、6號線在車公莊西站和朝陽門站均有始發空車,降低客流量較大區段的列車滿載率。

  列車運作越來越復雜,乘客記不住怎麼辦?北京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方便乘客,北京地鐵還首次向乘客公布了車站的列車時刻表,乘客可根據時刻表上快車、空車,提前規劃好出行時間,避免排隊與擁擠。

  記者注意到,上周開始試點的八通線已經在各站的安全門上張貼了工作日列車時刻表。這個時刻表按照小時順序排列,分別標出每小時中列車的到達時間。大站快車到達時間的下方,則用不同顏色的三角標記進行了標記與區分,乘客只需閱讀下方的相關説明,就可以了解到每一趟列車的停站資訊。

  6號線開大站快車將有“超車”場景

  此次運作圖調整後,地下橫穿北京城的地鐵6號線將開行真正的“大站跑快車”。

  其實,早在6號線設計階段,就曾專門考慮過“越行大站快車”,實現快慢車混跑:快車高速通行,只在主要車站停靠;慢車常規運作,每站都停。為此,常營站和通運門站就專門預留了如同高鐵站裏的越行區——雙站臺、4條軌道,兩條軌道供慢車停靠,兩條軌道供快車停靠和“超車”。

  早高峰期間,6號線出城方向將按照“一列快車、兩列慢車”的方式運作越行大站快車,快車在青年路站到郝家府站之間一站直達,並會在常營站和通運門站超越前方慢車,而慢車則會各站停靠。相比慢車,乘客搭乘快車全程最多可省7分8秒。到了晚高峰期間,進城方向也會安排越行大站快車。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通運門站目前暫緩開通,此次大站快車開行期間,慢車雖然會在通運門站臨時停靠,但停靠期間列車不開車門,不上下乘客。

  試點兩線本周滿載率未增加

  上周二起,北京地鐵試點在八通線、昌平線採取超常超強措施。本周一,兩條線的早高峰客流量與上周同期相比增漲15%左右,但列車擁擠度並沒有增加。

  北京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天起執行超常超強列車運作圖的4條線路調度難度更大,像5號線和13號線的信號相對老舊,列車追蹤間隔更大,部分區間可能會出現壓車的情況,乘客在車上等待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

  目前,北京地鐵所轄線路中,已有9條線路跑進2分鐘(1、2、5、6、9、10、13、昌平、八通)。“2分鐘對于地鐵對于線路來説已經到達極限。目前北京地鐵每周客流增長量約在15%至20%。如果按照現行滿載率不超過50%標準不變,未來地鐵客流預警會更加頻繁,限流來得也會更加早、更加頻繁。”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李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