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停止居民集中供暖 最長供暖季昨天24時結束
2020-04-01 08:25:2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在北京熱力集團地鐵平臺三號站,工作人員正在關閉一次供水和一次回水閥門,進行停暖作業。記者 方非攝

  昨日24時,本市停止居民集中供暖,北京近10年來最長的一個採暖季正式結束。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員會了解到,這個採暖季內,全市供熱投訴工單較上個供熱季同期下降42.87%,採暖季結束後,針對投訴工單辦結率、滿意率低的小區,本市供熱行業主管部門還將進行係統梳理,並要求相關供熱單位分類改進。

  與往年相比,2019-2020年度採暖季提前一天正式供暖,延後16天停暖,整個採暖季共持續139天,成為了近十年來北京最長的一個採暖季。

  市城市管理委供熱辦主任王愛民告訴記者,2019-2020年度採暖季,全市城鎮地區供熱面積比上一採暖季新增1500萬平方米,盡管供熱面積增加,服務范圍更大,但用戶的供熱舉報投訴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卻下降不少。據統計,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3月15日的常規採暖季內,共收到供熱投訴工單74902件,日平均609件,較上一採暖季的104261件減少了29359件,降幅28.16%。其中在1月20日至3月15日的疫情防控期間,全市供熱投訴工單10128件,與上一採暖季同期的17666件相比減少了7538件,降幅達42.87%。

  王愛民告訴記者,正式停暖並不意味著供熱服務工作的終止,採暖季結束後,本市供熱管理部門將迅速對這一採暖季內暴露出的供熱問題進行係統梳理,並將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適時啟動“冬病夏治”工作。

  所謂“冬病夏治”,就是在冬季採暖季結束後,將這個採暖季內暴露出的供熱管線設備、供熱服務等問題,趁著下一個採暖季到來前的夏季時間集中改造解決。“這個採暖季結束後,我們也要對滿意率低、辦結率低的工單再進行專門回訪並梳理,看到底集中在哪些供熱單位,之後會要求供熱單位分析原因,分類施策,盡快改進,爭取在下一個採暖季到來前解決問題。”王愛民表示,除了督促供熱單位改進外,本市供熱行業主管部門還會重點關注工單滿意率低、辦結率低較為集中的居民小區,重點排查是否存在管線老化、超期服役導致的供熱效果不理想等問題,利用接下來的近半年時間,集中對這些區域進行供熱管網改造和供熱設備維修、調節,並在今年10月底前改造完畢,為下一個採暖季做準備。

  北京熱力集團也提示,停暖後,用戶應及時關閉家中的供水管和回水管的主閥門,防止出現跑冒滴漏情況。短期內暫時不要改裝暖氣管線,如果需要改裝或更換暖氣片,也務必要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切忌私拆私改。(記者 王天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41112579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