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沈高鐵始發站星火站主體結構封頂
2020-05-31 09:01:3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星火站在主體結構封頂後已初具規模。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京沈高鐵始發站星火站效果圖。北京鐵路局供圖

  昨日上午10時半,隨著最後一根長13.5米、重10.8噸的鋼結構桿件在37米高空完成合龍,北京七大鐵路交通樞紐之一的京沈高鐵始發站星火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下一步,工程將進入裝飾裝修和機電安裝階段,預計年底星火站可具備通車使用條件。

  京沈高鐵星火站是我國“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基礎設施、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規劃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京沈高鐵將連接北京和瀋陽,建成後將成為進出東北的又一重要門戶,實現北京至瀋陽“2.5小時交通圈”。

  星火站站房建築面積18.3萬平方米,站臺面積4.35萬平方米,雨棚面積6.22萬平方米,設計總規模為7臺15線,最高聚集人數5000人。建築檐口高度為37米,主體結構共3層,其中地上2層、地下1層,局部設夾層。

  亮點1

  鋼結構每條焊縫旁都有簽名

  星火站鋼結構屋蓋施工分布廣、噸位大、跨度大、施工精度要求高,整個屋蓋桁架面積4.2萬平方米,由多達1.5萬根桿件焊接組成。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星火站鋼結構每條焊縫旁都有一個簽名,這個簽名好比是焊縫的“出生證明”,現場類似的簽名多達12000個,每條焊縫的品質都是全程可追溯。在超聲波自檢和第三方檢測中,星火站焊縫一次探傷合格率達99%以上。

  “星火站站房屋蓋設計構造為大跨度空間魚腹式倒三角管桁架體係,一共有32根雙傾斜梭形斜柱,截面變化大、節點復雜。”中鐵建設星火站項目鋼結構安裝負責人汪韋韋告訴記者,這樣的鋼結構施工安裝難度甚至不亞于外科手術。在施工時,需要用兩臺吊車將長19米、重28.4噸的梭形斜柱同步抬吊到離地近30米的屋蓋處,斜柱頂部鑄鋼件安裝精度高,偏差必須精準控制在2°以內。斜柱安裝完成後,兩名專業焊工趴在10層樓高的斜柱上進行同步對稱焊接,歷時4天,累計消耗180公斤(相當于3個成人體重)的焊絲量完成斜柱焊接。

  亮點2

  站房雨棚上蓋屋面為停車場

  為了方便旅客進出車站,星火站在設計之初就充分考慮到了旅客行走路線的合理性。記者從工程示意圖上看到,車站鋼結構區域南北兩側被規劃為停車場,據了解,該車站站房雨棚上蓋屋面為停車場的設計是全國首例,也是在全國面積最大的鋼筋混凝土結構雨棚上蓋停車場。

  根據設計規劃,停車場地上區域最多可停放社會車輛555臺,從停車場到站內,平均距離只有200米,步行僅需3分鐘。加上地下600余個車位,星火站預計將提供千余個車位,可極大地緩解車站人流密集、交通不便的問題。

  為方便旅客進出車站,站房與公交、出租、地鐵等市政配套也採用一體化設計,採用“多進多出”的方式,規劃建設中的地鐵M3線和R4線貫通車站西廣場,實現出行旅客零換乘。此外,車站出站層設計有快速進站廳,旅客無需到高架候車室,從出站層也可以快速進站。

  亮點3

  玻璃幕墻設計靈感來自屏風

  從空間位置上看,星火站地處北京市朝陽區四環與五環之間,作為北京東部地區的全新高鐵樞紐,“灰磚、紅墻、金瓦”的北京元素在站內隨處可見。

  “以屏風為設計靈感的玻璃幕墻,高6米、重750公斤,創下了國內站房單片玻璃高度之最、重量之最。”中鐵建設星火站項目裝飾裝修負責人崔凱告訴記者,由486塊玻璃幕墻組成的254米長的玻璃長卷,通透的視野將給置身其中的旅客舒適的自然感。

  星火站還是國內首個運用綜合智慧管控係統的高鐵站房,該係統集綜合節能係統、車站設備智能監控係統、3D站房漫遊可視化係統、遠端運維係統四大係統于一身。

  傳統的客運站房,設備管理與維護過程需要大量的專人定期巡檢和檢修。車站採用的3D站房漫遊可視化係統,通過電腦或手機就能隨時、隨地登錄查看,一旦發現故障點,遠端運維係統就能在第一時間介入,故障點的各類資訊會以短信等形式推送到檢修人員手機上。與傳統模式相比,星火站綜合智慧管控係統將有效降低車站後期的人工維護成本。(記者 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孔令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35112605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