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500名“通勤鐵粉”每天打卡自行車專用路
2020-06-01 08:29:3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上午,市民在自行車專用路騎行鍛煉。記者 鄧偉攝

  昨天,由回龍觀至上地的本市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滿一年。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一年間總騎行量超過140萬輛次,每個工作日早晚高峰,都有約1500人的“通勤鐵粉”按時“打卡”自行車專用路。針對違章騎行行為,管理部門正在試點推進失信懲戒措施。同時,自行車專用路西延工程將于7月底前完工。

  回龍觀至上地騎行最便捷

  根據市交通委及北京交研院的跟蹤調查數據,自行車專用路工作日騎行量呈現典型的“雙駝峰”曲線,其中早高峰時間為8時至10時,晚高峰時間為18時至20時,早晚高峰的騎行量佔全日總騎行量的58%左右。同時,騎行呈現明顯的潮汐性,早高峰以回龍觀到上地方向為主(居住地到工作地),晚高峰反之。經過一年的監測發現,自行車專用路已經培養了一批“通勤鐵粉”,約1500人。

  通過分組出行體驗,回龍觀與上地軟件園之間,自行車出行用時最短,為45分鐘;出行費用最低,為0元。相比同時段其他交通方式,公交用時達90分鐘,計程車66分鐘,小汽車為50分鐘,地鐵用時45分鐘。自行車出行是回龍觀與上地軟件園之間最便捷、性價比最高的出行選擇。

  疫情期間突破常態騎行量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常態化,隨著企事業單位全面復産復工,全市出行特徵發生較大變化,市民更傾向于個體化出行。數據顯示,疫情發生以來,自行車專用路使用量恢復速度較快,3月份已恢復至常態值的80%,5月中下旬早高峰騎行量已突破常態,達到2000輛。同期,區域內4個地鐵站的進出站量恢復為去年常態水準的70%。

  此外,上地軟件園調查數據顯示,疫情期間使用自行車專用路通勤群體有所增加,使用比例由17%上升至20%,增加的使用者主要是由地鐵和公交轉移過來的。根據使用調查,騎行者對自行車專用路的滿意度較高,平均達8.7分,其中40%以上的騎行人打了10分(滿分)。

  試點推進專用路失信懲戒

  據了解,自行車專用路移交屬地管理以後,昌平區安排區城管委迅速成立自專路管理中心,通過加大高峰時段、重點部位巡查,安排各個出入口崗、服務區崗、巡邏服務崗等安保人員三班上崗,24小時值守等措施,電動車上路、飆車等不文明通行現象得到有效抑制,事故發生率為零。

  目前,正在試點推進自行車專用路失信懲戒。結合科技管理手段和社會信用體係建設,昌平區已將自行車專用路全線視頻監控係統納入全區雪亮工程平臺,實現視頻圖像及時共用,已完成在起點、同成街與G6交叉點以及終點設置3塊雙面大屏,宣傳文明騎行案例,曝光多次違章騎行行為,促進市民出行文明習慣養成。

  西延工程7月底前完工

  市交通委介紹,自行車專用路將進一步啟動東拓、南展、西延工程。其中,西延工程已于4月20日開工建設,工程全長3.8公里,道路東與回龍觀自行車專用路連接,向西途經後廠村路、茉莉園南路,利用後廠村路和茉莉園南路既有慢行係統,穿過百旺公園到達京密引水渠綠道,實現綠道、巡河路與慢行係統的銜接融合,形成一條新的“綠色紐帶”。目前該工程正在進行設施拆改挪移工作,預計7月底前完成全部施工工作。

  東拓工程位于昌平區,起點為已建成的自行車專用路沿同成街向東與良莊西街交叉口,再沿同成街規劃線位向東延伸,終點為林萃路。建成後,將保障“回天”地區的休閒、消費等出行需求。

  南展工程位于海澱區、西城區,起點為後廠村路與上地東路交叉口,向南沿地鐵13號線走廊帶布設,終點為西直門,全長約15.9公里。南展項目全線建成後將實現與沿線清河綠道、萬泉河綠道、轉河濱河路濱水綠道的連通,滿足沿線市民通勤、休閒等多樣性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7437